利用粉末冶金技術開發出金屬支撐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

 

刊登日期:2024/1/15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與Porite共同開發了一項在利用了粉末冶金技術的多孔質不銹鋼基板上以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積層而成的金屬支撐SOFC。

既有SOFC由於電解質或電極中含有陶瓷,故有容易脆裂的問題,較難以應用於汽車、無人機等需要機械強度的移動領域。此次Porite利用其粉末冶金技術,開發出一項兼具燃料擴散性與機械強度的多孔質不銹鋼基板。AIST則開發了可以提高電解質阻氣性的電解質奈米粒子。

研究團隊將兩項材料結合,試作出5×5公分實用尺寸的金屬支撐SOFC。添加了電解質奈米粒子的電池開路電壓(OCV)為1V以上,750℃時的功率密度為0.6W/cm2,已達到實用水準。

此次開發的金屬支撐SOFC可望廣泛應用於移動等各種領域。今後將透過電極改良等方式,進一步投入長壽命、低溫下仍可維持高輸出密度的金屬支撐SOFC開發,並計畫予以大型化、量產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aist.go.jp/aist_j/press_release/pr2023/pr20231211/pr2023121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