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使用量減少80%之燃料電池電極

 

刊登日期:2016/10/26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東京大學、Panasonic等單位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發表了一項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PEFC)燃料極(負極)之白金(Pt)使用量約可減少 80%的研究結果。
 
此研究主要是將單一原子等級之白金分散於多孔質材料(Covalent Triazine Framework ; CTF)上,進行氫氧化反應檢證時發現其優異的觸媒機能,因而延伸應用於電極的使用。藉由質子交換膜型燃料電池的輸出功率特性進行評價分析之後發現,與有相同負載量白金奈米粒子的市售觸媒相比,約可得到5倍的氫氧化電流,即使減少約 80%的白金使用量,也與搭載了一般電極(白金負載量0.1 mg/m²)的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有同等程度之最高輸出功率。

目前此項以單一原子等級白金進行氫氧化反應之研究報告為世界首例,未來邁入實用化階段後,不僅能促進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的普及化,在汽車排氣淨化觸媒的使用方面,亦可望大幅減少白金使用量。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