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高阻氣性等PES既有特性之新型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

 

刊登日期:2024/2/14
  • 字級

日本觸媒與理化學研究所開發了一項「新型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除了具有高氣體阻隔性等Polyethylene Suceinate(PES)的既有特性之外,透過導入於聚合物單元的組合調整,將可展現出廣泛的機械性能。

具有高阻氣性的PES可在土壤、河川中生物降解,但尚有在海洋中難以分解的課題待解決。有鑑於此,擁有PES製造技術的日本觸媒與具備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專業的理化學研究所合作,開發出具有PES特性的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

此次研究團隊發現在PES骨架中導入長鏈二羧酸(Dicarboxylic Acid)單元的聚合物表現出與在海洋中容易生物降解之纖維素相當的海洋生物降解性。由此聚合物製成的新型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可望應用於包裝材料、農業材料、土木建築材料等各類用途。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展開量產體制的建立與用途開發。

另一方面,研究團隊將天然胺基酸單元結合於以PES為基本骨架的聚合物中,開發出一項具有新化學結構之海洋生物降解性酯醯胺(Ester Amide)聚合物,目前已計畫將其開發成高機能之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


資料來源: https://www.shokubai.co.jp/ja/news/202401181330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