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藍綠菌製作獨一無二的太陽眼鏡

 

刊登日期:2022/6/29
  • 字級

利用奇特原料開發的材料在世界各地出現,義大利生物設計研究人員Cinzia Ferrari即發表了一項利用細菌製作出太陽眼鏡的「CyanoFabbrica」計畫。

太陽眼鏡的製作採用了會進行光合作用的單細胞生物「藍綠菌(Cyanobacteria)」。藍綠菌是一種棲息在全球各種物種中的細菌,而此次的研究計畫使用了具有製造生物體牙齒或骨骼等硬組織之「生物礦化(Biomineralization)」能力的物種。

眼鏡鏡框與鏡片使用的細菌透過與氧氣發生化學反應而成長,形成獨特的結構。透過顯微鏡下觀察到的細菌生長模式並融合研究人員的創意,進而設計出獨特且引人注目的太陽眼鏡形式。眼鏡的曲線形狀是由細菌的生命系統創造而成,呈現不規則狀,非常特殊且有趣,任由細菌生長而形成的設計可製作出獨一無二的眼鏡樣式。

此外,細菌透過光合作用不斷生長,因此即使製品的生命週期結束,仍可利用做為下一副太陽眼鏡的原材料。

除了眼鏡基材使用了藍綠菌之外,鏡片的部分著色也採用了藍綠菌來源的顏料-藻藍素(Phycocyanin),因此可以依據穿著搭配選擇亮藍色或沉穩的灰綠色等顏色。

雖然時尚產業使用天然材料的製造商與品牌越來越多,但在某些情況下,製造過程仍持續為環境帶來沉重負擔,因此考量到產品的製程至廢棄,以及下一個產品形態的綜合設計將是未來製造的重要方向。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2/05/25/cyano-fabbric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