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藍光LED之光無線供電技術,可望實現手機、電動車的移動中充電

 

刊登日期:2021/3/19
  • 字級

東京都市大學發表與東京工業大學利用藍光LED與自行開發的新型太陽電池,共同開發了一項光無線供電技術。研究團隊也計畫利用此技術結合移動體追蹤裝置,開發出智慧型手機或電動車的無線供電系統。

新技術係為利用藍光LED的遠端送電技術。開發的新型太陽電池則是採用了CH3NH3PbBr3的溴類(Bromine)鈣鈦礦型,與矽晶太陽電池具有將紅外線轉換成電氣的性質相比,新型太陽電池可將波長較紅外線短而高能量的藍光轉換成電氣。

研究團隊以50公分的距離分別設置藍光LED與鈣鈦礦型太陽電池,並實施無線傳輸藍光,並轉換成電氣的實驗。結果顯示,成功地將照射到太陽電池的光能20.2%轉換成電能。

此次製作的鈣鈦礦太陽電池具有柔軟性,並可貼附在曲面,且與須在真空裝置製造的矽晶太陽電池不同,新型太陽電池可在大氣中製造。此外,與移動體追蹤裝置結合使用的話,將可對在戶外移動的智慧型手機或電動車進行光無線供電。然而目前新開發的太陽電池仍有長時間使用後發電能力降低的缺點,今後研究團隊也將持續進行提升轉換效率、長壽命化等相關研發。


資料來源: https://www.tcu.ac.jp/news/all/20210210-3449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