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太陽光發電的LCD

 

刊登日期:2011/9/15
  • 字級

出門在外時,最怕智慧型手機或筆電之類的重要配備電用完了,又找不到電源插座充電,近日,美國UCLA Henry Samueli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研發的新科技解決了這個問題。

UCLA的工程師們在LCD螢幕內建置光電偏光板,可將周圍的光源、太陽光,甚至是LCD本身的背光源轉換成電力。液晶顯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是現今智慧型手機、電視螢幕、電腦螢幕、筆電、平板電腦等眾多電子產品的基本組件。LCD的結構分層如三明治般,在兩片偏光板中間填充微小的液晶分子,液晶的每一液滴形成百萬個小單元格子,藉由切換液晶光閥(Light Valve)開關來調整背光透出的強度,使畫素結合形成影像,顯示於螢幕 上。

由Yang Yang教授所帶領的工程團隊研發了新型態的能源收集偏光板,稱為偏光有機光電(Polarizing Organic Photovoltaic),可增進LCD光電元件的效能,同時具有太陽能面板的功用,目前這項發明已發表在「先進材料雜誌」。一位研究員說,這種偏光板也可當作一般太陽能電池使用,收集室內環境光源或戶外的太陽光,下次在海邊曬太陽時,就可以順便借太陽光為iPhone充電。

以能源利用的觀點來看,目前一個電子產品的背光板會消耗80%到90%的電力,高達75%的背光源因偏光板而損耗,而配置光源收集偏光板的LCD可收回未經使用的能源,再重新轉換成電力。由於塗佈方法很簡單,且適用於大面積製程,研究團隊希望將來能與相關電子廠合作,促使這種節能的新產品成為LCD顯示科技的主流。

資料來源:UCLA / Newsroom
http://newsroom.ucla.edu/portal/ucla/ucla-engineers-invent-photovoltaic-210685.asp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