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氣體遮蔽性之可撓式基板

 

刊登日期:2015/1/22
  • 字級

芝蒲工業大學開發出高性能可撓式基板,其具高度氣體遮蔽性,並同時保有透明及柔軟性。
 
要達到柔軟性必須使用不耐熱且氣體遮蔽性不良的有機材料,為提高氣體遮蔽性,必須在有機薄膜表面濺鍍十幾層緻密的無機膜,但這個步驟需在真空環境下完成,是造成高製造成本的主因,玻璃雖透明耐熱又平滑,氣體遮蔽性良好,但薄片化時容易破裂。
 
該研究團隊將有機無機材料融合,以厚 70微米以下的超薄玻璃與 TAC 薄膜貼合,同時開發出合成有機無機混合樹脂接著劑,以類似 TAC 薄膜構造且具備高親和性的丁二酮(C4H6O2)纖維素作為有機材料,無機材料則以 Tetramethoxysilane 為出發原料,施以溶膠凝膠法與二氧化矽的無機 Polymer 合成,以此作為接著層可使超薄玻璃表面的矽的 OH基與 Polymer 產生化學強力結合,且採用有機無機混合樹脂也能幫助提高透明性,約90%以上的 400~800nm 可視光皆可透過,未來預計可應用於面板、照明或太陽電池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