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點大量合成法

 

刊登日期:2015/7/31
  • 字級

日本顏料廠-富士色素宣佈將啟動膠體狀量子點生產計畫。可應用於液晶顯示器或太陽電池等領域的量子點,是受矚目的高效率化與節能的下世代材料。富士色素開發出能夠較為大量合成CIS(銅、銦、硒)等的複數量子點技術,將利用公司現有的設備進行量產計畫,亦參與產學合作,可望於數年內開始商業生產。富士色素以有機顏料與油墨等的分散體為其主要事業,此次以其擅長的合成與分散技術再開創出新事業。
 
量子點是數nm〜數十nm的微細半導體結晶,可因應結晶粒徑,控制光的吸收與發光波長。將量子尺寸效果結合印制或塗佈等技術,可應用於液晶顯示器的背光、發光二極體照明、太陽電池材料、醫療的生體顯影材料等多種用途。
 
富士色素以濕式法合成CIS、硫化鋅、硒化鎘等量子點,月產量數十〜數百公斤,已接受10毫升至一桶容量的訂單。現在以螢光量子收率作為發光效率的指標,可藉由合成或表面處理技術來提高發光效率。考量電氣產品對重金屬的規定以及未來產品的價格,需進一步發展無鎘產品,目前已著手開發矽或碳的量子點。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