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硝子銷售無鉛之太陽能電池電極領域燒結用粉末玻璃

 

刊登日期:2011/1/21
  • 字級

日本旭硝子企業(Asahi Glass Co., Ltd.)於2010年12月27日發表正式開始銷售無鉛之太陽能電池電極領域燒結用粉末玻璃。新產品為符合RoHS指令等各種環保規範的鉍系(bismuth)玻璃,性能方面為具備較有鉛玻璃達兩倍以上的高耐酸特性。

太陽能電池燒結用粉末玻璃市場預計將由目前的15億日圓擴大至2015年達30億日圓之規模,旭硝子藉由投入環保產品開發的方式,希望能得到40%市占率。

燒結用粉末玻璃材料對於結晶系太陽能電池的性能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太陽能電池用電極是以鋁、銀等金屬漿(metallic paste)塗佈在矽基板上之後再進行加熱並燒結成型。粉末玻璃除了可提高金屬與矽的密合性、電性、持久性之外,為了抑制矽基板燒成後的彎曲現象,還會添加幾個百分比的金屬漿。

該公司所開發的粉末玻璃新產品,其粒徑為一微米以下、軟化點為450~600度C。雖然一般大多使用含鉛的玻璃,但旭硝子考量環保問題而決定追求無鉛化目標。該公司在進行各種無鉛燒結用粉末玻璃開發工作方面,以鉍系金屬作為出發點,今後將開發擁有各種組合的材料,以期提高市占率。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