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進行發電與播放影像的節能複層玻璃

 

刊登日期:2016/7/6
  • 字級

日本旭硝子公司提出一項新提案,將現有的 ATTOCH 商品技術擴大應用,讓窗用玻璃不僅具備高隔熱性以達到節能,且能成為具備太陽能發電與數位應用機能的高機能性玻璃。
 
旭硝子在2012年提出一項附有一層隔熱性金屬膜的玻璃商品「ATTOCH」,加裝於建築物現有的玻璃窗上,複數層的玻璃可以有效隔絕室外的暑氣與寒意,其效果相較於僅有單層的窗玻璃,一年的電費約可節省 3成。目前複層化的窗玻璃已確實拓展開來,據日本板型玻璃協會表示,「多層 ECO玻璃」的普及率在新建案中已超過 7成,改修工程的使用也相當多。
 
在「ATTOCH」之後,旭硝子又發展出高附加價值玻璃商品與「ATTOCH」的組合應用新提案;2015年底發售、具有太陽能發電機能的「SUNJOULE」即為其新提案之一。多層玻璃原本具有的節能性能再加上太陽能發電機能,對於裝設有大面積窗玻璃的工場等設施,能帶來利源是旭硝子的訴求點。麒麟啤酒(Kirin)的橫濱工場為最初導入案例。
 
針對商業場所,旭硝子在 2015年秋天發表了「Glascene」。Glascene 是在兩片玻璃的夾層間放進薄膜銀幕,只須利用投影機投射出影像,玻璃窗就能取代銀幕成為資訊傳播的利器。旭硝子將此項提案著眼在汽車業的應用,在展示空間的大型窗展示影像,將有助於向民眾傳遞汽車的魅力。
 
此外,旭硝子參與各項展示會,以提高 ATTOCH 商品技術擴大應用的能見度,並積極爭取地標性建築物的應用機會。2015年 ATTOCH 營收達 10億日幣,旭硝子並期許2020年能達到 100億日幣。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