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總研開發單層奈米碳管之高性能電容器

 

刊登日期:2010/2/4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產總研)使用單層奈米碳管(CNT),成功開發出比表面積(specific surface,指物體單位質量之表面積)每公克達2240平方公尺的纖維材料,除了可作為高性能電容器之電極材料外,對於物質或能源儲藏體方面的應用也備受期待。

一般而言,比表面積較大的物質,多用於電容器等蓄電系統或用於物質的儲存、精製、分離等方面。目前既有的材料,如多孔質二氧化矽(silica)、活性碳等,因為屬於非結晶物質,故有脆弱易碎的缺點;此外其中大多數又屬於粉末狀物質;所以在努力維持比表面積的同時,又要以容易運用的固體形態加以呈現是相當困難的,於是便進行了可用於製作高性能蓄電裝置的高比表面積材料之開發。

產總研一直以來都在進行單層奈米碳管的高效率合成方法的開發研究。此次,該機構將單層奈米碳管的配置構造體,以氧化的方式將碳管的兩端和壁面進行「開口處理」,實現了比表面積大於多孔質二氧化矽、活性碳之目標,同時藉由改變開口處理溫度,來調節開口直徑的大小,也能夠選擇碳管中所吸附之物質。以新材料作為電極所試做的電容器,其性能較以往產品大幅地提升,達每公斤24.7瓦之高能源密度以及每公斤98.9千瓦之高電力密度。今後將與日本ZEON (ZEON Corp.) 共同開發CNT Forest (以高純度、高密度垂直緊密排列的奈米碳管)的工業量產技術;並使用此產品與日本Chemi-Con公司 (Nippon Chemi-Con Corporation.)共同開發高性能電容器。


資料來源: 環境新聞社/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