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碘提高CNT電氣傳導性有助於提升4倍儲電量

 

刊登日期:2016/11/2
  • 字級

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由於具有獨特的結構、優異的性能以及廣泛的潛在應用前景,受到全球各界的密切關注,相關研究開發亦持續發展中。日本名古屋工業大學即利用碘分子(Iodine)進行試驗,發現奈米碳管的電氣傳導性大幅提高,若應用在蓄電池,儲電容量最大可提高4倍。
 
研究團隊主要是將單層奈米碳管浸入碘離子液中,並施加 1V電壓之後,一分鐘內碘分子就會被吸收,而在過去,碘分子的吸收需要一個晚上的反應時間。若將電壓的電極相反,被吸收的碘分子會再度被釋出。若以此傳導性質應用在電容器(Capacitor),奈米碳管與碘分子之間將會出現電子移動,相較於現有的電容器,將可提高2~4倍的儲電容量。
 
此外,研究團隊在 -70~60℃ 的溫度條件下進行分子的構造解析,透過實驗調整奈米碳管的直徑或原子配列,發現溫度愈是下降,愈能促進奈米碳管到碘分子之間的電子移動,以及容易與水混合的分散性也愈高之研究結果。未來應用此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提高透明導電膜的性能。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