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橡膠「輪胎內發電技術」再進化,成功在寬廣速度範圍內實現穩定供電

 

刊登日期:2023/11/21
  • 字級

日本住友橡膠工業與關西大學積極推動輪胎內發電技術的開發,近來透過結合2種利用附著在輪胎內側靜電之「能量採集(Energy Harvesting)」發電裝置,成功地實現在較寬的速度範圍內獲得穩定的電力。在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資助的計畫中,住友橡膠工業與關西大學已成功地利用輪胎變形變化產生之張力的裝置,實現了低速領域的發電。此次則開發了一項利用加速度變化形成之離心力的新裝置。透過適切的配置,進而在高速領域亦成功地獲得了相當量的電力。

透過並聯2種不同發電機制的摩擦發電裝置,可以在更寬廣的速度範圍內獲得穩定的動力,且在使用實車進行的實驗中已確認胎壓監測系統(TPMS)從低速到高速皆能穩定啟動。為因應汽車產業面臨的變革與挑戰,住友橡膠工業提出了輪胎技術開發與周邊服務之「智慧輪胎概念」,並推動以輪胎做為感測器的解決方案服務。感測器設備的電池壽命是輪胎感測的最大課題,而輪胎內發電技術是解決此問題的手段,新技術的開發將可望大幅推進輪胎內發電技術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7048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