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大學開發出壽命1,000小時以上之發光電化學元件

 

刊登日期:2023/6/23
  • 字級

日本九州大學開發了一項易於與電解質混合之新型樹枝狀聚合物型(Dendrimer)熱活化延遲螢光(TADF)材料,且使用了新材料的發光電化學元件(Light-Emitting Electrochemical Cell;LEC)實現了1,300小時的輝度半衰壽命。
 
九州大學曾與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TUM)等投入末端具有疏水性三級-丁基(tert-Butyl Group)之OLED用樹枝狀聚合物型TADF材料的開發,此次則將疏水性三級-丁基以親水性甲氧基(Methoxy Group)取代。結果顯示元件的輝度半衰壽命從90小時增加至1,050小時,提高了10倍以上。
 
另將樹枝狀聚合物與醋酸纖維素(生物質)由來的電解質結合,開發出發出黃光的活性層並應用於LEC後,實現了1,300小時的輝度半衰壽命。此外,九州大學也確認了可以使用石墨烯取代替氧化銦錫(ITO)化合物做為電極。藉此將可望在不使用重金屬的情況下以環境友善材料製造軟性發光元件。
 
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改良分子結構,投入可實現更高效率且更長壽命之LEC設備材料的開發,並展開可發出藍光、紅光等發光材料的探索。

資料來源: https://www.kyushu-u.ac.jp/f/52928/23_526_02.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