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積極發展環境友善型汽車材料

 

刊登日期:2023/6/23
  • 字級

日本旭化成陸續開發了多款環境友善型汽車材料,例如將纖維素奈米纖維(CNF)採用於工程塑膠類複合材料或隔音材料,在提高性能的同時實現了輕量化與高回收性。此外,旭化成也開發了含有源自稻殼之多孔碳材料並具有吸音、除臭、抗菌等特性之汽車內飾複合座墊,以及使用天然纖維的超輕量氈墊。
 
旭化成利用聚縮醛(POM)與CNF製成的複合材料具有高剛性與優異的滑動性。CNF則採用了與旭化成旗下銅氨纖維(Cupra Fiber)製品「Bemberg」同樣原料的棉籽絨(Cotton Linters)做為原料。與一般木材由來的CNF相比,旭化成使用的CNF具有高耐熱性,因此更容易與工程塑膠複合化。
 
採用新複合材料製成的齒輪具有高滑動性,將可實現齒輪的無潤滑脂化。一般POM製齒輪在嚙合之際會發生黏著磨損、出現異音,但可透過與其他材料嚙合或使用潤滑脂等處理,若採用旭化成的新製品則可將齒輪系統製成無潤滑脂的單一材料。此外,CNF較玻璃纖維輕,故可實現輕量化,且CNF具有在回收過程中易於維持物理性能的優點。玻璃纖維於再造粒時玻璃纖維會斷裂,物理性能因而降低,而CNF具有高柔軟性並可以保持纖維長度,因此將可維持原有物性。
 
另一方面,混合了CNF的隔音材料輕量、薄型並可發揮高隔音性能。厚度0.5mm的CNF隔音材料與厚度20mm的氈墊具有相同的隔音性能,並可實現三次元無縫成型,進而達到發動機等用途安裝的簡便化。
 
旭化成也以旗下聚酯不織布「Precise」添加SONY經手的稻殼由來多孔質碳材「Triporous」,開發出汽車內飾用複合材料。「Precise」具有吸音性能,「Triporous」則可發揮除臭、抗菌效果,利用於地墊、天花板材料等用途將可同時實現多項機能。再者,旭化成利用天然纖維「木棉(Kapok)」製成的氈墊則具有壓倒性的輕量性。木棉的纖維比重為0.05以下,遠低於約1.0以上的合成纖維,且另具有吸音性能,因此可望用於內飾組件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1243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