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能隙半導體氧化鎵應用於電子元件的技術開發(上)

 

刊登日期:2022/3/21
  • 字級

顧鴻壽、林志杰 /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
 
由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轉進於環境社會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 ESG),以符合聯合國於2015年所公布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共計有17項永續發展目標以及169項隨附的指標。2030 年的目標需要能夠達到將業務產生的碳排放量減半、降低產品與供應鏈的碳排放量、取得所有製造廠的零廢棄物填埋認證,以及在2030 年前營運達到碳中和,朝向實現節能、減碳、碳中和、淨零社會。
 
新穎而具有環保綠能的創新材料,成為大家追逐的研究主題之一;相較於目前普遍使用的氮化鎵(GaN)以及碳化矽(SiC)第三代半導體,對於具有更寬大能隙值半導體的氧化鎵,被期待可以運用於超高耐電壓元件的新領域應用。在日本,氧化鎵的研究以及生產,已是領先全球各國的,現行積極發展的技術是以熔融液體法(Melt)來成長大型單結晶以及以鹵化物氣相磊晶法(Halide Vapor Phase Epitaxy; HVPE)來成長高品質磊晶薄膜等技術,以建立規模量產化的製造技術及其優質的材料。
 
本文將著重於『氧化鎵(Ga2O3)半導體的材料特性』、『氧化鎵半導體長晶技術所面臨的問題』、『氧化鎵半導體電力電子元件所面臨的問題』、『日本政府機構的支持與期待』等方面來敘述。由日本的規劃以及所面臨的問題,可以提供國內產、官、學、研作為參考之用。
 
氧化鎵半導體的材料特性
在本章節之中,將就「利用寬能隙半導體達成電力電子元件的高效率化」、「新型寬能隙半導體氧化鎵的材料特性」、「氧化鎵結晶中的價電子控制」等議題來敘述之。 
 
就利用寬能隙半導體達成電力電子元件的高效率化而言,希望有效地實現節能、減碳、碳中和(Carbon Neutral)、淨零(Net-zero)的SDGs目標,電力電子元件的電力轉換效率提升是相當關鍵性的,如以直流--交流轉換、交流電壓、頻率調整為主的變流器。在日本國內的能源消費是年年增加的,家用冷氣機、冰箱,產業用的大型設備等,其電力消耗中的馬達約佔總體的六成左右,這些產品的能源轉換效率是由電力電子元件的性能所左右。 
 
近幾年,隨著汽車加速電動化,輸送機器的電力使用比例也急遽地增加中,特別是數百伏特充電電池直流轉換而使用三相馬達(Three-Phase Motor)來進行運作,系統電源對電池充電時的直交流變換控制的變流器或者器(Converter),已經成為決定電動車能源轉換效率極為重要的一項關鍵性零組件。另外,伴隨綠色再生能源的擴大發展,太陽能電池、風力發電、燃料電池供給電力所使用的直流-交流變換、頻率變換等電力變換的需求也急遽地升高中,多餘電力需要立即為大型充電電池充電時,所需使用不可或缺之大規模的直交流變換的重要設備,例如:整流器(Rectifier)、逆變器或變頻器(Inverter)、截波器(Chopper)等。  
 
在直交流轉換的過程中,經常地伴隨元件電流因阻抗導致的熱能量損失(導通損失)以及無法避免於開關瞬間產生的電荷分佈回復過程中的損耗。這些損失依其電力以及頻率而有所相異,可達數%~數十%。以往,利用矽(Si)的電力電子元件即使不斷改善,但仍有其材料物性的極限,要降低這類損耗會面臨極大困難。相較以往的Si半導體,期待能以寬能隙半導體達成損耗降至數百分之一~數千分之一的水準。這是由於能隙越寬的材料可設計成承受較高電壓的元件構造,其絕緣破壞電場強度較大,即是電荷由半導體流出的電場(累增崩潰)較大之原因。目前,應用於電力電子元件已經在使用的碳化矽、氮化鎵,推測於2030年左右,世界上電力電子元件市場約有10%將使用新型寬能隙半導體。新規格寬能隙半導體氧化鎵,其成長可望將於2030年超過目前GaN的市場。
 
就新型寬能隙半導體氧化鎵的材料特性而言,寬能隙半導體氧化鎵具有α、β、γ、δ、ε等五種不同的結晶構造,其中低溫常壓而安定的結晶相是β相,準安定的結晶相是α相,此二結晶相的成長技術已經被確立。α相的能隙值是5.3eV,而β相的是4.5~4.9eV左右,相較於4H-SiC (3.3eV)以及GaN(3.4eV),氧化鎵的能隙是---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表一、電力電子元件或功率元件用之各種不同半導體材料的物性比較
表一、電力電子元件或功率元件用之各種不同半導體材料的物性比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