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鈮鈦氧化物之車用LiB可望於2023年商業化

 

刊登日期:2021/10/26
  • 字級

日本東芝、双日及全球最大鈮產品製造商–巴西礦冶公司(CBMM)締結了一項共同研發契約,將推動利用鈮鈦氧化物(Niobium Titanium Oxide; NTO)之次世代鋰離子電池(LiB)的商業化發展,並計畫在2023年實現此項目標。相較於一般做為鋰離子電池負極的石墨,鈮鈦氧化物是一項具有2倍理論體積容量密度之材料,東芝等3家公司亦於2018年締結了利用鈮鈦氧化物之LiB負極材料的共同開發契約,由於目前已完成試作電池的開發,將進一步朝向商業化展開量產製程的確立,並及早投入市場。

CBMM是Volkswagen集團旗下統籌商用車業務之TRATON的子公司,並與南美洲最大電動貨車製造商Volkswagen Caminhões e Ônibus推動鈮鈦氧化物LiB導入的實證實驗。東芝與双日則參與此項實證實驗,並將從Volkswagen Caminhões e Ônibus設計的新型商用電動車,蒐集使用鈮鈦氧化物之次世代LiB的電池特性、車輛運型等數據資料。

鈮是稀有金屬的一種,主要做為鋼鐵添加劑應用於高強度鋼、不銹鋼等高級鋼材,且對於車用鋼材的輕量化、剛性化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材料。而CBMM在鈮市場擁有世界第一的生產量與銷售量,擁有優異的技術實力與製品開發計畫。此外,双日為CBMM的股東之一,且是CBMM的日本市場總代理商,在穩定的原料供應體制建構、用途開拓等方面具有長年經驗。今後東芝將在確保鈮材料穩定供應體制的同時,並將活用CBMM、双日在全球的事業網絡,加速擴大在蓄電池市場的市佔率。


資料來源: https://monoist.atmarkit.co.jp/mn/articles/2109/27/news048.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