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第一款膠囊化之天然高純度脂肪酸酯潛熱蓄熱材

 

刊登日期:2021/9/13
  • 字級

日本根上工業推出業界第一款將天然的高純度脂肪酸酯類潛熱蓄熱材予以微粒子膠囊化的潛熱蓄熱材「Art Pearl NJ系列」。潛熱蓄熱材具有吸熱、散熱的特徵,在一定溫度時會反覆變成固體或液體,因而難以封入或固定在微粒子內,導致用途與市場應用相當有限。

這次根上工業成功將潛熱蓄熱材封入微粒子膠囊內,微粒子的直徑為150 μm,內側為蓄熱物質,外側為膠囊化樹脂。藉由膠囊化技術,可使原料容易分散於塗料或塗佈基材中,並於設定的溫度範圍發揮吸熱、散熱機能,應用於室內塗料與裝潢建材中可吸收室內溫度,維持舒適的溫度環境。如此一來,將可減少對空調的過度依賴,減少耗能,對碳中和有所貢獻。

經實驗得知,即使經過相當於50年的耐久性測試,材料仍保有基本特性。且原料不含醛類,可減少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House)的疑慮,廣泛適用於建材、裝潢塗料、薄膜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