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住友理工開發出塗佈型薄膜高隔熱材料

 

刊登日期:2020/10/5
  • 字級

日本住友理工將高隔熱性填料予以塗料化,開發了一項塗佈型薄膜高隔熱材料,並已達到製品化。塗佈於不織布、成型樹脂等基材上,就能發揮靜止空氣以上的高隔熱性。

新材料應用了住友理工的高分子材料技術,將擁有微細奈米尺寸細孔的高隔熱性填料(矽氣凝膠)予以塗料化。矽氣凝膠是熱傳導率極低的固體物質,內部的細孔形成近似於空氣無法流動的空間,由於空氣無法對流,抑制了熱傳導的進行。

住友理工將矽氣凝膠加工成微細粉碎的隔熱性填料,並以其高分子材料技術,將矽氣凝膠填料維持在高密度狀態下予以塗料化,形成既薄且柔軟的隔熱材料,只要塗佈於基材上,就可以發揮靜止空氣以上的高隔熱性。做為塗膜應用時,隔熱性低於靜止空氣的熱傳導率0.026 W/mK,達到0.020 W/mK的水準。

目前住友理工已開發供應塗佈於不織布的薄片型製品,由於可以設置於間隙處或狹小空間,且具有輕量特徵,將可望廣泛應用於有隔熱對策需求之汽車、家電、住宅、保冷箱等用途上。此外,除了不織布以外,新開發的隔熱材料亦可應用於其他類型的基材上,今後住友理工也將展開進一步的製品開發。

資料來源:https://www.sumitomoriko.co.jp/wordpress/wp-content/uploads/2020/09/n51910543.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