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EV電池材料供應穩定,Panasonic將投入鋰資源開採

 

刊登日期:2021/8/20
  • 字級

在電動化的大背景下,「鋰」是電池材料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亦已成為全球各國爭奪的戰略資源。而Panasonic也計畫投入鋰資源的開採,將參與2021年底前在美國內華達州啟動的實證計畫,期藉由延伸上游鋰礦資源的開發,確保今後車載電池的供給無虞。

Panasonic將與美國能源技術公司Schlumberger New Energy(SNE)共同合作,將在SNE旗下子公司NeoLith Energy的實證工廠,展開鋰抽取及製程的最佳化開發。NeoLith Energy擁有獨家開發的鋰直接抽出法(Direct Lithium Extraction; DLE),相對於現有技術的製造時間最長可達1年半,NeoLith Energy的DLE法可縮短至數周,今後也將以DLE法實現電池用高純度鋰材料的製造目標。

實證工廠將以對環境友善的方式進行鹽水(Brine)抽取與高純度鋰的製造,除了可抽取出90%以上的溶解鋰之外,85%的鹽水會回到地下。實證工廠的成果也將應用大規模量產工廠的建設,從實證工廠正常營運後起算,預估需要2年的時間。

實證工廠距離Panasonic與Tesla共同營運的內華達州電動車用電池工廠「Gigafactory」約20公里,若鋰的品質能達到Panasonic要求的標準,未來 Panasonic 計畫直接向SNE採購鋰材料。此外,根據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顯示,2020年全球車載用鋰離子電池的市場規模約為167.5 GWh,預估2030年時可望達到764.4 GWh。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60552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