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樹脂改善超高強度鋼板性能,大幅提升汽車輕量化與撞擊安全性

 

刊登日期:2021/4/6
  • 字級

日本JFE Steel發表與IIDA INDUSTRY共同開發了一項活用樹脂讓超高強度鋼板適用於車用能量吸收零組件的構造。

近年來,兼具撞擊安全性能與輕量化的超高強度鋼板(拉伸強度980 MPa以上)適用於汽車中柱或車頂邊梁等構造零組件的事例漸增,但此類鋼板應用於前側邊構件(Front Side Member或後側面構件(Rear Side Member)的話,會因為撞擊時的零組件屈曲或彎曲變形造成零組件母材斷裂等狀況而無法吸收必要的撞擊能量,因此較難以高強度薄型化達到輕量化之目的。

為了讓超高強度鋼板可適用做為能量吸收零組件,JFE Steel將IIDA INDUSTRY的高延展性、高附著性樹脂與超高強度鋼板製零組件本體、薄型鋼板製零組件結合,開發出三明治般的構造,藉此擴大車輛受到撞擊時能量吸收零組件的彎曲半徑,讓超高強度鋼板零組件較不易斷裂,大幅提升了能量吸收性能。

此次經過多重材料化的新構造以重量1.24 kg、拉伸強度1470 MPa、厚度1.4 mm的零組件與另一重量相同、拉伸強度為590 MPa、厚度2.0 mm的零組件相比,能量吸收性能可提升53%。若以相同能量吸收性能的狀況而言,則約可輕量化25%。

新構造利用了容易吸收振動的樹脂,大幅降低汽車行駛時產生的振動,因此在達到高撞擊安全性與輕量化兩立的同時,亦可望提供舒適的乘坐感。今後JFE Steel與IIDA INDUSTRY將與汽車業者展開共同開發,期早日搭載於電動車。


資料來源: https://www.jfe-steel.co.jp/release/2021/03/210302_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