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細網版印刷新技術,觸控面板電極間距離可縮小至20μm

 

刊登日期:2020/12/28
  • 字級

三井化學旗下MITSUI FINE CHEMICALS開發了一項網版印刷技術,可以印刷出超微細的觸控面板電極。為了提高觸控面板的反應精度或偵測感度,做為感測機能的電極就必須予以微細化。電極間的寬度在50μm以上的情況下,大多採用成本競爭力較高的網版印刷,若是要求50μm以下的超微細印刷時,則是以光蝕刻法(Photoetching)為主流。

此次MITSUI FINE CHEMICALS除了與大阪化學公司之外,另有印刷機、漿料、製版相關企業展開共同合作,開發出可將電極間距離縮小至20μm的超微細網版印刷技術,同時也是世界首次的開發成果。塗刷板(Squeegee)雖然是以胺甲酸乙酯(Urethane)製成,但與金屬製塗刷板有幾乎相同程度的高硬度,而且因為是可以自由組合硬度的雙層構造,故具有平滑性、膜厚均一化的特徵。此外,與金屬製塗刷板相比,印刷版較能長久維持,也不會出現刮屑,將能避免異物混入或是斷線的狀況。MITSUI FINE CHEMICALS也將以這些特徵作為訴求,推動此項技術的事業化。

此外,新技術可以直接導入既有的網版印刷設備,將可望藉此實現高競爭力的超微細印刷,MITSUI FINE CHEMICALS也計畫在2021年達到新技術實用化的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