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電鍍的汽車外裝用薄膜

 

刊登日期:2020/11/20
  • 字級

日本帝人開發出一款可取代電鍍的車用外裝薄膜(Film),採用海島構造的金屬層,讓可視光及毫米波可以穿透。此外,加上熱硬化型表塗層(Top Coat),實現外裝材料所要求的高度耐久性及耐候性,可望應用於散熱格柵、保險桿、廠牌標誌等方面。

這款薄膜是基底膜(Base Film)及金屬反射層組成的75μm金屬層表面塗上20μm熱硬化型表塗層,內側再加上25μm的黏著層所組成。基底薄膜所使用的樹脂並未公布,但具有讓光線及微米波雷達從後面穿透的功能,可望應用在自動駕駛及安全輔助等方面。此外,加上熱硬化型面漆的效果,進而實現了優異的耐候性及耐衝擊性。在飛石測試中,一般用來取代電鍍的薄膜產品會有表面浮起或剝落的情況,而新開發品則未發生這情況。有表塗層薄膜與沒有表塗層薄膜相比,受損面積分別是6.67%及10.96%。另外,研發團隊還使用無鉛汽油、柴油及5%氫氧化鈉做滴落測試,外觀並未有變化,證實兼具耐藥品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