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汽車內裝可自行控制光澤度的薄膜

 

刊登日期:2018/11/26
  • 字級

立邦(Nippon Paint Holding Group)旗下的NPAU公司(Nippon Paint Automotive Coatings)開發出適用於汽車內部裝潢的薄膜。該公司以獨家相分離凹凸成形技術,創造出NFAG(Non-filler anti-glare)硬膜薄膜。以此薄膜為基材,與SEIREN共同研發的紫外線硬化型噴墨(UVIJ)塗於外層,便可在同一版面上同時擁有光澤面跟霧面的設計,提升了設計上的自由度。比方說,螢幕的部分作霧面感,週圍則是作亮面感。加上耐磨擦性不錯,將以汽車內裝為起頭,推廣至室內應用。

抗反光薄膜中由於添加劑的緣故,粒子會產生混濁,因此呈現不出足夠的光澤感,無法得到均一的凹凸感。即使以紫外線硬化型噴墨(UVIJ)噴塗,表面還是沒辦法完全平整,非完全透明。NPAU公司透過控制NFAG層與UVIJ層的折射率,去除光學界面,實現清澈、不混濁的一體薄膜,且耐久性相當不錯。在NFAG層與UVIJ層在耐磨擦性的驗證中(500g/cm2),已實證其毫無損傷出現。機能上,除了抗反光、耐指紋,在霧感、氣泡上都有抑制效果。製造良率在9成以上,相當適合量產。

有鑑於EV電動車儀表板上將採用大型螢幕,隨著面板的高精細化,抗反光光學薄膜更顯得重要。加上歐洲等地區興起共享汽車的風潮,對於內裝的需求將有所提升。該技術實現細緻的凹凸感與隨心所欲的光澤控制技術,是既有的裝潢材料不曾達到的等級。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