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逆風下,「C.A.S.E.」創造企業下一波成長動能

 

刊登日期:2020/9/28
  • 字級

范淑櫻彙編
 
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響之下,全球汽車產業受到衝擊,衍生諸多變化與大量不確定性,然而各汽車大廠在提出結構改革之際,對於汽車產業新世代發展方向「C.A.S.E.(聯網科技Connected、智能駕馭Autonomous、共享與服務Shared & Services、電能驅動Electric)的投資則有擴大的趨勢。不論是汽油車或是電動車這一類的綠能環保車,都將對輕量化與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而能實現這些重要功能的將會是材料/零組件,因此「C.A.S.E.」也將可望是帶動化學產業成長的大好契機。
 
汽車相關產業牽引化學大廠成長,然而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引發的經濟低迷預期將趨於長期化。其中三菱化學認為今後2年低迷形勢將持續,很難出現V型復甦。在鋰離子電池(LiB)方面,雖然車載需求從中長期來看呈增加傾向,但2019年下半年受景氣減速、中國需求減緩所致,三菱化學以電解液為中心的LiB材料相關銷售減少,2020年3月中旬以後,多數汽車製造商停止營業,促使銷售減少的態勢持續。而日前被昭和電工收購的日立化成,其具有高市佔率的負極材料銷售額也較前一年度減少。
 
然而在嚴峻的大環境情勢之下,也還是有維持穩定成長的LiB零組件、材料。日本ZEON的車載LiB用水系黏合劑在近幾年持續維持穩定成長,2019年度的銷售數量則較2018年增加了13%,若是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響,預期成長幅度有更高水準表現。展望未來,日本ZEON也將展開全固態電池材料的開發。
 
透過大幅增產投資而成為隔離膜龍頭大廠的旭化成也表示,除了原有的隔離膜事業之外,在後疫情時代,將開拓車內用抗菌薄片、二氧化碳感測器等市場,期能掌握這波以重視安全、安心為主軸的商機。
 
同樣獲得電動車大廠採用隔離膜的住友化學對於今後事業成長,將朝開拓新的使用者為目標,並著力於全固態電池的開發,預計2030年之後將可正式達到事業化之目標。
 
除了電池周邊之外,預期「C.A.S.E.」相關材料市場會持續穩定成長,其中積水化學即積極擴大抬頭顯示器(HUD)或隔音、隔熱用途之高機能膜的銷售。
 
三井化學在今年4月新設了跨部門單位「CoE(Center of Excellence)」,希望藉此強化行動領域(Mobility)的創新開發。此外,三井化學在歐洲的聚丙烯(PP)聚合物生產據點已於6月開始營運,隨著歐洲汽車產業逐漸復工復產,PP產線的稼働率可望日漸提高。另外,隨著「C.A.S.E.」的進展,光學樹脂材料「APEL」的需求擴大,三井化學也將在大阪新設製造廠,期能擴大採用於車載攝影機系統。
 
展望未來需求,擴大事業佈局
電子零組件企業寄予期待的車載市場因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響,全球性的生產活動停止、銷售銳減等造成整體環境大幅惡化,村田製作所預估全球汽車市場將從2019年的8,300萬台減少至6,700萬台。然而村田製作所的村田恒夫社長表示,車用電子零組件事業在2020年度後半期(2020.10-2021.3)將會有大幅好轉。其主要原因之一即在於對於「C.A.S.E.」的高度期待,再加上5G通訊的正式展開,村田製作所已開始著手進行2020、2021年度各2,000億日圓規模的生產增強計畫。
 
展望汽車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C.A.S.E.」,部分業者看準商機,希望藉此一舉擴大事業。其中Sumitomo Bakelite就積極地在電動車動力系統(Powertrain)的「電動車軸」領域擴大封裝材料事業,並計畫在歐洲電動車市場地產地銷封裝用環氧樹脂,目前已在比利時的子公司Vyncolit NV設置專用產線。
 
根據日本富士經濟的調查顯示,電動車軸市場將會急速擴大,預期未來將由中國牽引市場成長。由於中國汽車業者在動力系統的開發上較歐美、日本遲緩,因此對於能將電動車開發工程簡單化的電動車軸需求較高。此外,歐洲對於輕度混合動力車(Mild Hybrid Vehicles)的需求日漸提升,預估2025年時市場規模將超過100萬台,成本可望隨之降低,其後市場急速擴大,預期2035年時市場將可達到1,467萬台規模。
 
相較於全固態電池,使用特殊電解質的新型LiB由於較容易提高離子傳導度、控制生產成本,因此動向特別受到矚目。其中三洋化成工業即以全樹脂型電池、京瓷(Kyocera)以黏土型鋰離子電池積極開拓市場。
 
上述兩種電池都是採用凝膠狀電解質,使用溫度範圍、充放電特性等都與既有---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