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推出適用於觸控感應器的導電性薄膜

 

刊登日期:2019/3/27
  • 字級

旭化成投入印刷電子領域,也就是透過印刷技術製造電子元件。目前已經推出透明導電性薄膜,適用於電子紙等大畫面的觸控感應器,另外還有其他元件正在開發中。目前業界已經預見,隨著IoT環境與網路普及,即使沒有智慧型手機等攜帶式終端產品也能上網的「UnPad」社會將會到來。有鑑於此,旭化成打算透過新材料與解決方案,促進社會變革。

以高解析連續印刷在大面積薄膜上形成精細電路圖樣的技術已經確立,而透明導電性薄膜則是預計在2020年展開事業化。目前靜岡縣工廠已經導入寬25公分之卷狀薄膜製造設備,準備在今年內展開送樣;大面積化的技術亦同時進行研發,預計2022年要備妥整個供應能力,以提供1公尺寬的產品。

旭化成係透過產學合作,開發出圓筒狀印刷版,實現了在薄膜上印出無接縫的精細電路技術。輸送薄膜時的精密度以1 μm為單位,且開發出以奈米為單位之位置偏移偵測的生產技術,突破以往大面積與精密化兩者之間必須取捨的難關,實現魚與熊掌能兼備的技術。以該技術印刷出來的透明導電性薄膜,可描繪出250nm的銳利細線。電路圖案的精密化,可讓相同電阻條件下的光透率更好,或是相同光透率下的低電阻化等,能更廣泛地因應客戶需求。另外,亦可做到單張薄膜的雙面電路印刷,提升零件設計上的自由度。

此外,無人商店的應用上不可或缺的RFID Tag,也是旭化成看好的領域之一。透過該公司的技術,可實現透明的RFID Tag,貼附在商品上時不會破壞商品包裝本身的設計感,旭化成也將以此概念提案給客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