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看重點廠商最新動向

 

刊登日期:2018/12/12
  • 字級

陳芃/工研院材化所

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日前於深圳會展中心圓滿落幕。這場匯聚千家參展廠商同台競技,參觀人數超過3.5萬人的展會,可說是觸控螢幕與顯示器上下游產業最具規模的專業展。

在本次的展會中,可以看出幾項產業趨勢;由產品面來看,大型化尺寸產品已逐步落實,初步使用在會議機、教育用電子黑板、新一代商用顯示器等方面。其次,在大型化的觸控螢幕驅動需求之下,奈米銀技術逐步突破,由中小尺寸跨入大型觸控顯示領域,以優異的電氣性能與透光率,將成為大尺寸觸控機種的高階選擇方案。同時,也將以此技術,開發折疊螢幕等新產品。

由材料端來看,玻璃仍然是兵家必爭之地,在面板、蓋板之外,目前後蓋板也因5G、無線充電的需求,使玻璃成為最夯的材料選擇,以往機殼強調的金屬加工則幾乎全被玻璃加工技術所取代。進口取代是中國本土廠商最重視的部分,而高鋁強化、各類功能性玻璃,則是各廠商間競逐的主要項目。以下特別就本次展會中具規模、有特殊產品及產業地位者,進行廠商專題報導,供材料世界網的朋友們參考。
 

圖一、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吸引3萬多名專業人士入場參觀
圖一、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吸引3萬多名專業人士入場參觀
 
台玻展出可搭配觸控模組的智能鏡
成立於1964年的台玻集團,年營業額約達25億美元,兩岸員工約15,000人。集團產品以「玻璃」及「光電暨工業材料」為二大主軸,涵蓋建築玻璃、玻璃器皿、玻璃纖維布、超薄玻璃、光伏蓋板玻璃、太陽能鏡板及ITO導電玻璃等。同時,台玻也開發出兩岸三地第一條浮式玻璃生產線,今年首度參加深圳全觸展,以該公司新材料事業部的研發成果,配合子公司青島光電的產品,展現其跨足顯示觸控業界的實力。
 
該公司此回展出的重點產品為鈉鈣玻璃,主要用於ITO領域。該公司的電子級超薄觸控玻璃產線,可供應厚度1.6mm~0.33mm 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用玻璃。同時,生產線具備雙面鍍膜、雙面消影與雙面減反射AR玻璃製程。台玻是目前極少數可在同一產線上進行「雙鍍雙消」處理,生產大面積雙面ITO玻璃與消影玻璃,且具有價格優勢的業者。
 
現場展出的智能鏡即採用相關技術,可切換屏蔽或透明狀態,且採用非導電性的鍍膜,故可搭配觸控模組使用,延伸的應用非常多元,如鏡面電視、智慧試衣鏡等。台玻運用真空磁控濺射鍍膜技術,可提高玻璃的反射率至70%,透過率30%,獲得業界鏡面效果、螢幕清晰度最佳的美譽。
 
圖二、半透半反的智能鏡,可顯示手機資訊並搭配觸控應用
圖二、半透半反的智能鏡,可顯示手機資訊並搭配觸控應用
 
中觸電子展示電磁電容全貼合螢幕
創立於1999年的中觸電子,主要產品為全貼合觸控面板,尺寸由5吋到110吋,主要著重於車載電子、教育等領域,在中國車載電子市場的市佔率約1/3。未來汽車數位儀表、電動車與無人車的需求,將會是該公司的主力業務。
 
在車載領域之外,該公司也朝向大尺寸領域發展。隨著技術發展和消費需求,觸控螢幕將朝更大、更薄、更高解析度和更高準確度方向發展。應用端則將擴大至智慧家居、教育、醫療、交通、金融、設備製造等領域的智慧化產品。
 
本次展出的主力產品為中觸電子費時2年研發的電磁電容全貼合產品,尺寸高達86吋。由於超大尺寸的ITO阻值低,在常光底下影子明顯,且每條通道阻值不均勻。針對超大尺寸感知器,全部採用雷射加工,可生產55~100吋超大尺寸觸控面板。該公司克服全貼合製程中背光部分的發熱現象,以及電磁與電容間的干擾問題,達到薄型、高解析度及高觸控準確度,將訴求教育等市場應用。
 
圖三、大尺寸電磁電容全貼合螢幕,在繪圖等專業應用方面更為廣泛
圖三、大尺寸電磁電容全貼合螢幕,在繪圖等專業應用方面更為廣泛
 
南玻集團超薄可彎曲電子玻璃
南玻集團是中國民企,在2017年的營業額已經超過100億人民幣,主要產品包括平板玻璃、節能玻璃、電子玻璃及顯示器玻璃,以及太陽能與PV發電廠。該公司為中國國內最大的電子玻璃供應者,同時也具備電子顯示元件,如ITO膜、ITO玻璃等生產,也是太陽能產業的主要供應者,領域非常多元。
 
圖四、南玻集團以高鋁玻璃為主要發展方向,預計近年內達到康寧5代性能水準
圖四、南玻集團以高鋁玻璃為主要發展方向,預計近年內達到康寧5代性能水準
 
截至2017年年底,南玻集團累計申請專利超過1,000項,在電子及顯示器玻璃領域,南玻申請專利超過400項,目前是以高鋁玻璃為開發的主力,以因應3C等用品對於強化玻璃的需求。本次南玻展出各式電子玻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0.2mm的超薄玻璃,具備柔性、可彎曲的特性,以及良好的光學性能,並且已經實際量產,對於美、日系領先廠商,展現一定的技術實力。
 
同場展出的還有各式AG、AR、複合功能型玻璃,其性能均以康寧為指標。由於南玻的製程採用浮法生產,與康寧的溢流法有所區別,在智權方面受限較少,未來將以手機蓋板為主力產品,並朝AMOLED應用延伸.......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更多「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展場訊息,請點選下方網址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