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5G 中興通訊低價搏版面

 

刊登日期:2018/4/29
  • 字級

ZTE中興通訊2017年度轉虧為盈。在全球無線通訊市場市佔率達10% 的中興通訊,被稱為颱風眼,引起眾業者一陣騷動,低價再低價的策略,顯然打破市場行情,跌破大家的眼鏡,意外的成為黑馬,中興電氫燃料電池不但順利搶進日本,創造卓越表現,更前進歐洲後勢看好。

中興通訊獲得MWC 2018最佳5G技術創新獎,從5G端到端整體解決方案由無線接入網、核心網、承載、芯片、終端等產品和解決方案組成,滿足全球商用5G部署的營辦商需求,此獎代表中興通訊對5G網絡、未來5G需求以及推進5G產業鏈成熟的貢獻。

日本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日本政府營造氫能社會環境,全日本氫燃料電動車加氫站會從目前39座擴增至1百多座,每座加氫站成本1.6億日圓,中興電與豐田通商合作開發的加氫站,建置成本可減少7成,不到5千萬日圓,預計2020年前建置。

台日策略合作只是起步,雙方互惠互利、強強合作,以燃料電池為主,未來會在微電網、產氫機及引擎除碳機等產品深化合作,積極拓展日本、東協市場,全力搶進國際市場,擁抱綠色商機。

中興電正與印度最大電信業者洽談採購氫燃料電池合約,做為電信公司基地台備援電力;另與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電信業者談合約,採取設備租賃加維運(OPEX)模式,預估2018年燃料電池事業營收達10億元,占母公司營收比重超過10%。中興通訊在香港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產品和服務銷往160多個國家的500多家營辦商,可見其全球化的布局。中興通訊的研發投入佔公司年收入的10%,並在國際標準制定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

ZTE JAPAN日本分公司員工人數只有約四百人,卻是CTO陳涼文先生從NEC跳槽上任時的十倍,日本分公司的傑出表現贏得總部與世界的青睞,2017年斥資10億日幣在東京濱松町站附近新設的大門研發中心,實驗室設備一應俱全,這裡也成為中興電通全球近40家海外企業菁英匯集的重要據點。

為何中興電通可以如此低價取得市場先機呢? 因為全球化互相連結的槓桿效應,研發的投資絕不手軟,所以可以不斷往前。不是單純工廠生產賺錢的行業,需要世界各地用不同專長互相接棒,協力合作成就今日的王國,才能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中興電通也橫跨中國在廣東深圳開始電話交換機的業務,相對於華為,因有中國政府全力支持,華為猶如一匹狼,所向無敵。絕處總能逢生這就是台灣商人精神,由於中興電通在日本的業務蒸蒸日上,以事實打敗華為,在中國,現在人稱中興電通為猛牛,絕非浪得虛名。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