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碳纖維複合材料全球市場規模約可達4.4兆日圓

 

刊登日期:2018/3/19
  • 字級

日本富士經濟日前針對包括碳纖維強化熱塑性樹脂(CFRTP)在內的碳纖維複合材料進行調查,分析其業界結構,依類型、用途及需求地區等,彙整出「2018 CFRP/CFRTP關連技術、用途市場之展望」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聚丙烯腈(Polyacrylonitrile;PAN)類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的全球市場規模,相較於2016年,估計到2030年將成長3.4倍達4兆3864億日圓。其中飛機用途增加3.2倍達1兆7920億日圓,佔據市場4成以上,除此之外,汽車用途也將大幅成長6.9倍,數量規模則與飛機用途並肩齊驅。

此外,熱固化性樹脂CFRP之市場在2017年時為1兆3639億日圓,預估2030年可成長至4兆3億日圓,需求將以飛機、風力發電葉片、汽車、運動與休閒用品等用途為主。尤其是汽車用途,框架與構造零件的採用可望增加。各汽車廠商致力於研發利用技術,短時間成形技術可望獲得改良,成形成本一旦降低,預估需求將連帶提升。另一方面,飛機用途的市場成長預估將穩定發展。壓力容器用途則將隨著燃料電池車市場的成長帶動儲氫罐的需求。

以熱塑性樹脂做為基質樹脂的CRTP因可大幅縮短成形加工時間而受到矚目。目前有不連續纖維顆粒加工品與連續纖維積層加工品,前者適用於ATM等自動化機器的靜電與滑動零件;吸塵器、冷氣、筆記型電腦、相機等家電、辦公製品,以及汽車框架零件等。新用途則有車載感測相機用途,且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車載普及化,需求可望一路提升;後者除了飛機用途等特定需求使用之外,2025年至2030年期間,可望在汽車框架與構造零件等用途獲得正式採用,車載用途將急遽成長。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