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複合材料市場發展現況與應用趨勢

 

刊登日期:2023/11/8
  • 字級

林幸慈 / 工研院材化所
 
複合材料是由兩種或多種材料組合而成,過去以優異的輕量材質與耐用的材料特性廣為人知。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因應不同產業的要求與特性需求所研製的新型複合材料日益多元,並廣泛的應用在能源、運輸、航太等各領域,發展前景倍受關注。本文將介紹近年來全球複合材料市場發展現況與應用趨勢。
 
全球複合材料發展市場概況
複合材料從1940年發展至今已80餘年,一路呈現成長態勢,1960~2010年複合成長率8%,2010以後每年平均成長約3~4%。惟在2020年受疫情爆發影響產量下滑,隨後經濟逐漸復甦,2022年全球複合材料年銷量12.7百萬噸,材料市值為408億美元,製造成複合材料零組件衍生的價值達1,050億美元。(圖一)  
                                                           
複合材料是透過兩種或多種材料組合而成,以優異的輕量材質與高耐用的材料特性廣為人知,纖維補強高分子複材最為常見。2022年各種纖維複合材料在全球市場應用中,由於玻璃纖維成本效益與易加工性使其成為市場主流,產量佔93%,市值佔比76%;另外,碳纖維產量佔比雖僅佔2%,市值佔比卻有19%,主要應用於航太、能源,以及滑雪板、防護手套、頭盔等高性能運動用品,提高複材應用產品附加價值。而高分子基材雖市場有六成是熱固型,但熱塑型材料以其高靈活性、高環境耐受性、輕質、低成本且可回收,已從1980年的市佔2%,發展至近幾年來穩定維持在市佔40%。(表一)2022全球複合材料市場區域分布,將近一半的產量分佈在亞洲市場,其中又以中國28%最大,北美27%居次、歐洲20%;產值則是以北美為首。(圖二)
 
圖二、2022年全球複合材料市場區域分布
圖二、2022年全球複合材料市場區域分布
 
全球複合材料應用趨勢
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因應不同產業的要求與特性需求,所研製的新型材料多元,使其廣泛的應用在能源、電子電器、建築、海事工程(造船、遊艇)、民生用品、運輸(汽車、軌道)、航太等領域,並持續受到關注。2022年全球複合材料應用產業結構,以價值計算依序為:汽車、軌道等陸上運輸領域應用最多,占20%;其次是受基礎設施開發與翻新驅動的建築業,占19%;民用/軍用飛機、衛星等航太業產量僅不到1%,但因附加價值高,產值占16%;另受惠於綠能發展所需風機、管線及儲槽材料的能源應用占14%,電子電器用品13%、民生消費體育用品7%、海事工程3%,其他含醫療應用等8%。(圖三)
 
2022年前五大應用領域複合材料製程技術占比,依應用領域不同製程技術差異很大,Markets and Markets報告指出鋪層製造技術仍為市場大宗,然而在新興國家汽車、建築行業應用帶動下,由於樹脂轉注技術可生產大型、形狀複雜的結構件,且能滿足應用端對於高機械性能、有嚴格尺寸公差和高表面光潔度之要求,因此被視為未來五年成長前景最好的製程,2027年產值預估可達300億美元。(圖四)
 
圖四、2022年前五大應用領域複合材料製程技術占比
圖四、2022年前五大應用領域複合材料製程技術占比
 
在各應用領域中以複合材料占所有材料重量比做為材料市場滲透率,由圖五可見複合材料在風電機組、海事工程(遊艇)、電子電器成為主要材料,占比分別為73%、52%、37%,其餘領域相較於2010年亦增長3~6個百分點的滲透。值得一提的是運輸業,雖然目前碳纖維、熱塑性樹脂原料成本較高,儘管複合材料比傳統材料(鋼、鋁)具備優勢,卻在汽車行業使用率偏低,使得其生產相關投資高,以致於汽車應用市場成長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