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氨製氫之省能源觸媒製程

 

刊登日期:2017/6/9
  • 字級

日本大分大學開發出一項在室溫下從氨(Ammonia)取出氫之觸媒製程。研究團隊著眼於氨與氧反應燃燒之氧化分解反應,吸著於觸媒層的氨與氧結合所產生的熱,促使觸媒層內部開始急速加熱,瞬間起動反應,成功地以極快的速度製造出氫。觸媒則使用受載了氧化鋁(Aluminum Oxide)之二氧化釕(Ruthenium Oxide)。

研究團隊事先將觸媒以惰性氣體狀態下進行加熱處理(300℃),發現觸媒表面有將氨強力吸著的路易士酸(Lewis Acid)。其後供應導入了少量氧氣的室溫氨氣,調查了產生氫與氮過程中的觸媒活性,發現觸媒層溫度在20秒內達到522℃,之後也一直持續處於加熱狀態。一旦啟動反應,無須再從外部加熱,僅須供應室溫氨氣,觸媒反應就會反覆持續進行。氫生成速度(以觸媒1克計算)15秒後為14公升,25秒後則有33公升。新製程的開發對於製氫時所需起動時間將可望予以縮短,且省能源,有助於裝置小型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