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本硝子展開了新材料領域的研發強化

 

刊登日期:2017/2/28
  • 字級

岡本硝子為了生存轉型,發展三大技術方向,分別為非球面的準直透鏡、glass frit與高反射高效長壽銀聚光鏡(high silver)

岡本硝子展開了新材料領域的研發強化,並且打算開啟新的glass frit事業部門。這個材料主要應用在太陽能電池與通訊設備的天線相關市場,正逐漸的擴大,光是glass frit 的營業額,2016年就遠較2015年成長一倍。高效、長壽命與高反射性的銀反射境,具有將高亮度雷射光有效率的投射特性。這個技術,可為目前的商用固體雷射光源投射產品內所採用的複眼透鏡與反射鏡帶來全新的應用。2016年開始岡本硝子已經對12家固體電射光源廠商進行超過50種商品的銷售與販賣。

岡本硝子的主要營收來源,就是雷射筆使用的各式反射鏡與複眼透鏡與反射鏡。世界上雷射投影設備內所採用的反射鏡,大約有58%由岡本硝子所生產製造,雷射投影設備內部所使用的複眼透鏡與反射鏡,更高達65% 由岡本硝子所生產製造。

但是由於雷射投影設備市場受到歐洲教育市場逐漸萎縮與美國市場低迷所影響,岡本硝子在傳統雷射投影設備所使用之各式反射鏡與複眼透鏡與反射鏡的營業額,2016年較2015年降低了12%,該公司認為,未來在傳統雷射筆使用的各式反射鏡與複眼透鏡與反射鏡的市場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也因為岡本硝子對於未來傳統雷射筆使用的各式反射鏡與複眼透鏡與反射鏡市場持較為悲觀的預期,因此,訂定的策略目標就是必需在固態光源的核心技術上再深入、強化並另闢戰場。

目前岡本硝子對於從高功率熱燈絲光源到固態雷射光源市場變化的對應,可以分成三個部份:

1. 發展非球面的準直透鏡:
若將非球面的準直透鏡導入各式光源系統中,將可以在相同的發光功率下,有效提升光源的聚焦亮度,這是全新的聚焦鏡面零組件。

2. 發展glass frit新事業部:
Glass frit 事業已經在岡本硝子內部蘊釀了很多年,而且每年glass frit 的銷售額都以倍增的比率在成長。這個事業最吸引人之處,就在於將價格便宜的玻璃粉末加工製成高附加價值之產品。以往,這些玻璃粉主要是銷售中國,以做為太陽能電池中鋁電極或主電極的binder。但目前,若將這一類的玻璃粉以低溫燒結製成陶瓷基板、高反射率之抗蝕油墨、密封材料、瑩光體之發光基板等等,將有助於岡本公司擴張市場廣度並提高營收。

3. 發展高反射高效長壽銀聚光鏡(high silver):
高反射高效長壽銀聚光鏡(high silver)這個技術,是在發展聚光型太陽能電池過程中所得到的構想,主要是將玻璃、金屬、樹脂等基材混合成膜,這個複合膜,具有高反射率、高耐久性與強化低角度入射陽光反射率之功能。雷射光源投影設備的螢光體色輪也相繼採用高反射高效長壽銀聚光鏡(high silver)技術,來進行直線往復式的集光雪崩效應,現在高反射高效長壽銀聚光鏡(high silver)這個技術已經開始導入平面反射鏡的用途。後續,各式抬頭顯示器、車用感應器、醫療設備與照明用的反射器,都將會持續推動並導入高反射高效長壽銀聚光鏡。

岡本硝子已經準備好三大未來高效率技術之關鍵材料,包含非球面準直透鏡、glass frit與高反射高效長壽銀聚光鏡(high silver),預計2019年開始,車用照明與一般照明將開始導入固態雷射光源,將有助岡本硝子擴展業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