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開發全球首部生質燃料電池車

 

刊登日期:2016/7/19
  • 字級

日產汽車(Nissan) 宣佈將進行搭載 SOFC(Solid Oxide Fuel Cell,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燃料電池‧電動車的開發,Nissan指出此為世界首例,並計劃於今年 7月公開試作車,2020年實用化,進行商用車發售。
 
Nissan 所研發的新型燃料電池(FVC)系統技術「e-Bio Fuel-Cell」,係以玉米、甘蔗等植物所生產的生質酒精(乙醇)為燃料,因此不需高價的儲氫罐,或以白金之類的貴金屬作為觸媒,且充填一次燃料續航力最高可達 800公里。此外,「e-Bio Fuel-Cell」技術具備 100%乙醇、乙醇混合水、天然氣等多種燃料應用能力。
 
Nissan 綠能車現行主力為電動車(EV),最初亦考量以現有 EV 技術應用至燃料電池車(FCV)領域,但因目前氫燃料製造成本和耗費能源較高,因而轉向著眼植物為原料,低運作成本的生質酒精燃料電池(FC),並利用此燃料電池發電,驅動馬達進行續航距離延長裝置(Range Extender)的開發。
 
然而,為因應 700~800度的高溫運作,能夠承受急遽高溫變化的電池堆(Stack) ,以及將現有陶製電極、隔離膜(Separator)
以金屬替代的需求也被突顯出來,面對 SOFC 燃料電池的實用化,Nissan在材料開發、高溫反應控制等課題仍有待解決。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