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廢成金,昭和興產將在泰國展開稻殼負極材料之事業化

 

刊登日期:2023/6/21
  • 字級

日本昭和興產將在泰國開創車載電池零組件之新事業,並與泰國孔敬大學(Khon Kaen University)衍生新創企業KKU Volts合作,推動以稻殼為原料之碳化矽(SiC)負極材料與負極材料用奈米矽(Nano Silicon)的實用化。農業廢棄物的利用符合泰國政府提倡的BCG(Bio, Circular, Green)經濟模式,稻殼的利用亦將可為農家增加收入。
 
昭和興產透過燃燒稻殼提取二氧化矽並精製成奈米矽,且已確立了將其加工製成SiC負極材料的技術。除此之外,另擁有將石墨適當混合,俾使奈米矽符合需求規格之專業技術。目前昭和興產已展開與既有電池的比較測試,並計畫以電動車(EV)的採用為目標展開商樣推廣,首先則以電動摩托車電池等用途展開銷售活動。未來將進一步輸出至包括日本在內的市場。
 
此次事業化的優勢在於可在原料所在地建立生產體制。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數據顯示,泰國是位居世界第6的稻作大國,2019~2020年稻米產量約1,800萬噸,具有大量稻殼排出的環境條件。一般而言,稻殼中含有約20%的二氧化矽。今後昭和興產將進一步建立有效率回收稻殼的合作關係。
 
電動車是泰國政府重點推廣的產業領域,且在BCG經濟模式下,將可望提升泰國國內豐富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因此昭和興產的新事業與泰國政府的發展戰略高度契合。此外,泰國約有30%的勞動人口從事農業,但經濟收入相對較低,且其中以孔敬大學所在之東北部的所得更低。昭和興產與KKU Volts亦希望透過此次的事業化實現支援農家之目的。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1182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