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NF開發出燃料電池「高分子電解質膜」

 

刊登日期:2024/4/11
  • 字級

日本王子Holdings與山形大學開發了一項以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為主要成分之燃料電池(FC)「高分子電解質膜(PEN)」。新開發的「高分子電解質膜」係由王子Holdings的CNF與具有氫離子透過性(質子傳導性)的微粒子複合而成,兼具優異的質子傳導性與較高的膜強度。其質子傳導率最高達到9.2×10-2 S cm-1,展現出符合實用化條件(1×10-2~1×10-1 S cm-1)的高質子傳導率。
 
此外,相對於目前既有研究使用的纖維素質子傳導性電解質膜,新膜材在纖維素含量之於質子傳導性的表現亦最為優異。透過此項研究展現了以低環境負荷材料(奈米纖維素)做為基材之高分子電解質膜的開發可能性。由於不含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故可望取代一般含氟樹脂產品。目前已提出相關專利申請,並將展開進一步的實用化開發,期達到搭載於燃料電池車之目標。
 
資料來源:https://www.yamagata-u.ac.jp/jp/information/press/
202403071/01-2-2-2-2-21-2-2-2-2-2-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