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去繁複合成過程的星形高分子

 

刊登日期:2016/7/4
  • 字級

星形高分子係由複數的線狀高分子以一點為中心連結而成,具備一般線狀高分子所沒有的機能與性質,可利用於塗料、噴墨列印、引擎機油、DDS(Drug Delivery System)、造影劑、塗料等樹脂產品及氣體/離子分離膜等各種用途。通常係以繁複的有機/高分子化學手法進行合成,其中尤以具有不同種類、不同鏈長等分支鏈的星形高分子,由於合成過程複雜,需具備高度技術。
 
針對此開發技術,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團隊著眼於金屬有機多面體(Metal-Organic Polyhedra;MOP 或稱中空有機金屬錯體),為內徑 1.5nm、直徑 2.5nm 的籠狀構造,以銅離子為架橋,與 24 個有機配體 ( Organic ligand ) 交叉鏈接而成的中空錯體,研究團隊將此 MOP 作為星形高分子的核心。實驗中首先製作高分子配體,再加入銅離子,輕易便能與作為核心的 MOP 混合,在 25℃ 環境下僅需 1分鐘便能合成出星形高分子。不同長度的高分子也能合成,高分子的分歧支數亦可調整,與現有的星形高分子相比,生產成本大幅減少。此外,星形高分子的中空核心的奈米空間可利用於傳送藥劑(DDS),亦可加工成薄膜狀或其他型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