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在化妝品工業上的基本概念

 

刊登日期:2016/5/5
  • 字級

香料工業的發展日新月異,從天然萃取到合成化學的應用,學理與實務上對人體、環境上的研究,越來越細緻嚴謹;加之以香味的形成、如何引領時尚潮流與符合大眾的期待,形成另一種藝術創作。本文從香料的分類、國際規範的依據、延伸探討至化妝品應用中,安全性與安定性的基本概念,以及香料對化妝品的影響。讓讀者在化妝品工業上的香料應用能有全面而基本的概念。

化妝品工業的未來趨勢
化妝品工業的未來趨勢若要談到香料之於化妝品,就不能不稍微敘述當前整體化妝品工業的趨勢。在全球產業上,這是一個傳統產業,也是科技產業。隨著生化技術、應用化學技術的日新月異,不斷將新的技術、材料投入化妝品的研發,創造出不同的化妝品高科技,並應用在一般民生必需品與奢侈品通吃的化妝品上。

從歐盟對化妝品的定義來看,“化妝品”是指施於人體外部(表皮、毛髮、指甲、口唇及外生殖器)、牙齒與口腔粘膜接觸的任何物質或混合物,用以清潔、芳香、改變外觀、提供保護、使其維持良好狀態或改善體臭。因此,現代人終其一生是無法脫離化妝品的使用,也造就化妝品產業能夠持續成長與發展的趨勢。



圖一、天然與合成香料

香料在化妝品上的國際規範
因應不同分類方式衍生出的香料規範;國際上對於香料的規範,主要以用途做為檢視條件,原因在於不同用途的研究方向與需要考慮的重點是不盡相同的,尤其在香料的製程,對人體、自然環境等的危害風險的研究上。在食品香料上,目前以美國的 FEMA的要求為主要的國際規範,最直接的依據,就是根據 FEMA GRAS 清單中的項目,只要能符合 FEMA GRAS 清單,通常就能符合絕大多數食品香料的使用,加之合於現階段科學研究下的安全用量。


圖二、固態的單體香料

香料在化妝品上的安全性
香料在化妝品上最大的風險,通常是指刺激性、致敏性的問題。相對應在現代人最關心的化妝品過敏問題上,根據歐盟化妝品法規的附錄II,已列出 26 項香料單體在使用上必須提供相關資料,也公布了使用上的限制。這 26 項香料單體屬於過敏原,也是致敏風險性較高的香料原料。然而,在化妝品上並非不能使用含有這些單體原料的香料,而是供應者、使用者(用於製造產品的使用者)應該盡到告知的義務,讓最終消費者得以知道產品內已含的可能風險,盡量達到趨吉避凶的可能性。

香料對化妝品的影響
1. 外在的美感呈現
感官上的氣味需求,正是所謂的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表現。外在層面上,重視的是“香味呈現”;根據產品的訴求、特性、目的、選擇適當的香味,來提升市場接受度。影響化妝品味道最直接的因素—原料味;不論其原料來自石油化學、動物來源、植物來源或其他來源,或多或少都會有其特殊的味道,都可能讓最終產品有令人不悅的氣味,甚至難以忍受的臭味。如何解決原料味,成為市場可接受的味道,甚至成為引領時尚潮流的香味,就成為香料應用上的重要課題。

2. 內在的穩定與質變
無論來自天然或合成,香料本身就是化學物質。化學物質最麻煩的就是在和不同的化學物質混合後,因時間、溫度、濕度、壓力,甚至光線造成質的改變,進而影響到化妝品本身的品質。而本質上,某些香料本身就會因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張恆源 / 均懋貿易有限公司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