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護膚產品市場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6/5/5
  • 字級

根據 Euromonitor 的市場調查報告指出,全球美容保養品市場規模在 2014年約達到 4,645.2億美元,預估 2019年全球美容保養品市場規模將達到 6,508.2億美元,以保養品銷售區域來看,亞太區域銷售佔比(28.9%)仍是各區域中排名第一,亞太地區銷售排名第一為中國大陸,其次為日本跟韓國,但是可以發現東協各國雖每一個國家之美容保養品市場均不足 50 億美元,但各國美容保養品之 2014~2019 年複合成長率高,以印尼及越南而言,其年複合成長率皆有雙位數以上。

東協六國當中,需特別關注印尼、越南、菲律賓的發展,都市化、工業化、年輕化為此東協新興國家的三大發展趨勢,其中最為重要的是未來產品銷售與行銷必須以城市為單位,像是印尼大雅加達就有 2,800 萬人,菲律賓奎松與馬尼拉,越南胡志明與河內,各國家各城市地理氣候不同,須以城市消費者需求為單位,開發與行銷產品。
 
產品發展趨勢

1. 多功能或是多種類整合
美容保養品的產品發展,可區分為兩種方向,一是引領多種功能結合或是多種類型產品結合成新產品。多種功能結合的新產品,提供便利性,結合節省時間跟金錢的產品,提供Total Solutions,舉例來說,BB霜、CC霜的產品,像是防曬跟美白產品的結合等。

2. 抗老化功能主要應用在護膚品上
全球抗老市場預估從 2014 到 2019 年會增加 600 億美元的市場,有將近 10% 的成長率,其中亞太地區預估就占有 68.8% 的市場佔有率(圖二),除了人口基數大之外,也跟新興國家開始從清潔保養的層次升級,著重在抗老化的需求上。而目前抗老化的需求可分為幾種,針對臉部肌膚減少細紋、針對膚色與黑點的覆蓋、覆蓋臉部肌膚老化的痕跡,而這些都主要應用在護膚品跟彩妝品方面。


圖二、抗老化產品銷售區域占比
 
亞太區域為美容保養品主要銷售區域,中國大陸排名第一,東協新興國家成長可期亞太地區銷售排名第一為中國大陸,其次為日本跟韓國(表一),但是可以發現東協各國雖單一國家之美容保養品市場均不足 50億美元,但各國美容保養品之 2014~2019 年複合成長率高,以印尼及越南而言,其年複合成長率皆有雙位數以上。

以美保品每年人均消費來看,日本、香港、南韓、新加坡均有 200 美元以上,台灣則在 159.8 美元。護膚品每年人均以香港、日本較高,皆有 100美元以上;南韓、台灣(77.1美元)、新加坡則有 70 美元以上。

1. 泰國護膚品市場概況
泰國護膚品市場在 2014 年達到 18.1 億美金,預估到 2019 年可達 24.3 億美金,其中,2014 年的銷售額中,臉部保養銷售占比達到 85%,身體保養銷售占比達到 13.7%,其餘為手部保養。其中以抗老化、清潔、保濕產品為前三大銷售品項(圖三),未來以抗痘、化妝水產品成長高,皆有 8% 以上複合成長率。



圖三、泰國2014年臉部護膚品銷售品項佔比

3. 菲律賓護膚品市場概況
菲律賓護膚品市場在 2014年達到 7.5 億美金,預估到 2019年可達 10.1 億美金,其中,2014年的銷售額中,臉部保養銷售占比達到 64.5%,身體保養銷售占比達到 35.1%,其餘為手部保養。其中以化妝水、保濕、抗老產品為前三大銷售品項(圖七),未來以……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陳麒元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