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泡沫包裝材料

 

刊登日期:2013/8/5
  • 字級

美國North Carolina大學由Afsaneh Rabiei帶領的研究團隊開發出新的金屬泡沫包裝材料,不僅比一般金屬片的包裝材料更輕薄、更強韌,且較塑膠或其他聚合物基泡沫材料具有優異的耐熱性和抗化學腐蝕性,將來可應用於汽車車身板件、飛機機翼、行李箱、安全帽,以及電腦、電子元件保護殼等。
 
現今許多包裝材料要求輕薄、可撓,才能緊密地置入作為內容物的襯墊,厚度只有數毫米的新金屬泡沫包裝材料,其製造過程十分簡單,先以嵌有釘子的滾輪在一層薄鋁片上壓印出圓點狀的凹槽,再將碳酸鈣或鈦水合物泡沫劑填入凹槽,加熱後,泡沫劑分解,成為氣泡,就像烘烤蛋糕時,小蘇打粉麵糊遇熱膨發。
 
研究人員對新研發的金屬泡沫包裝材料進行性能測試,並與原來的金屬片作比較,結果發現,金屬泡沫包裝材料重量較金屬片輕20%~30%,彎曲強度提高30%~50%,拉伸強度則與未發泡金屬片相差無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