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化學加速研發機能性樹脂之新用途

 

刊登日期:2012/11/15
  • 字級

三井化學計畫加速機能性樹脂的市場開拓。既有產品Methylpentene Copolymer「TPX」繼承基本的耐熱性及輕量性特色之外,研究人員透過化合物技術及茂金屬(Metallocene)觸媒技術,另外賦予難燃性及柔軟性等機能,以新款產品形式推出,可望應用於鋰電池用耐熱隔離膜等領域,以及三次元構造脫模(離型)薄膜。另外一款COC(環狀烯烴聚合物)產品「Apel」,則是在光碟讀取鏡頭用途上握有壓倒性的市佔率。今後該產品將轉向日漸蓬勃的車用紀錄器鏡頭用途,以取代傳統的玻璃。
 
TPX係將丙烯透過二聚體反化所得的4-甲基戊烯(4-methylpentene),聚合之後所成高立體規則性高熔點聚烯烴,全世界只有三井化學在生產。耐熱性表現是Olefin系聚合物中最高,達235℃,表面張力小(僅次於氟系樹脂),且脫模性佳,常用於印刷基板用脫模薄膜或LED模具等方面。
 
三井化學透過獨家的化合物技術,賦予產品高剛性及難燃性,將TPX應用於資訊電子材料上,希望能漸進取代氟系樹脂,作為特殊連接器(Connector)、電線包覆用途;鋰電池零件方面,則可望取代聚乙烯、聚丙烯,作為鋰電池的耐熱隔離膜所用。藉由TPX的高耐熱性,研究人員希望製作出不需陶瓷膜或芳綸(Aramid)膜的鋰電池隔離膜;脫模薄膜方面,目前正在研發一種3次元構造脫模薄膜,可用於飛機零件等產業用零件。藉由化合物技術及茂金屬(Metallocene)觸媒技術,賦予TPX柔軟性,再透過雙軸延伸進行利用,可望取代氟系薄膜。
 
另一方面,Apel將應用於成長中的車用紀錄器的鏡片上。該產品在光碟讀取鏡頭用途上已經獲得廣大市佔率,且智慧型手機搭載的高機能相機鏡頭的市場需求也正擴大中。而Apel具有高折射率及低雙折射,正適用於智慧型手機所追求的高機能輕薄鏡片,同時也運用其特色,延伸至車用紀錄器鏡片用途。
 
資料來源: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