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車輛工業技術導言

 

刊登日期:2001/3/5
  • 字級

本專欄尚有相關文稿如下,歡迎入會閱覽。
1.軌道車輛技術專題導言
2.苗南隧道彈性基鈑負載量測分析
3.鋼軌的破損分析
4.軌道EJ伸縮接頭分析與量測
5.軌道扣件的功能要求與設計


軌道車輛工業是高度技術密集且資本密集的產業;投資額大、回收期長、實作經驗尤其重要,必須長期有計畫的推動與輔導才能奠定穩固基礎,因此各國政府莫不長期持續充份的支持本項產業的發展。軌道車輛工業不僅附加價值高,並可帶動龐大的關聯產業與改良交通運輸系統,對整合區域經濟結構具深遠影響。因此它是工業先進國家致力於產業升級,及開發中國家所追求發展的目標產業。綜觀國內現有的軌道車輛工業皆附屬於機械與汽車產業,且生產較低層次與低附加價值之產品,高技術之關鍵產品需仰賴國外進口,大量侵蝕外匯與國內經濟。政府為導正此一現況,乃於民國八十二年成立推動軌道車輛工業合作計畫,藉由台鐵五個購車案與行保專案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輔導國內業者從事軌道車輛工業產品的開發,使我國能真正有系統的建立軌道產品實績。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發展軌道車輛工業不能單靠工業合作,必須要有厚實的研發能力,因此,工研院材料所於民國八十五年在機械業關鍵技術研究發展計畫中,同時執行軌道車輛材料技術研究,以奠定國內軌道車輛工業發展之基礎研發能力。環顧國內軌道車輛工業之關鍵產品,以百年老店台鐵為大宗,雖然百年老店逐漸凋零式微,又面臨高鐵競爭壓力,但其車輛、軌道、號誌等產品,皆屬高技術、高單價之產品。所以,工研院材料所以台鐵車輛系統零件為起點,初步完成軌道車輛材料規範資料整理,建立軌道車廂、座椅結構輕量化之材料設計、分析及測試,掌握材料與製程最適條件,同時輔導國內業者製造軌道工業關鍵零組件-軌道扣件、無道碴基板、G.E.電力機車均衡梁、車廂自動門、電車線小鋼件、車廂地板、月台門、EJ 伸縮接頭、錳鋼道岔…等,受惠廠家超過20 家以上,並積極推動未來高鐵、台鐵、捷運、輕軌之關鍵性材料國產化的開發工作。

由於完成軌道扣件材料設計、分析、製造及測試之開發案,每年替台鐵、東改局、地鐵處等單位節省約新台幣3 億元的外匯支出。在此期間也協助唐榮公司完成台鐵50 輛新型莒光號車體改善計畫,並實際運行三年多,深獲旅客喜愛。此外,國內首製之無道碴基板亦成功地應用於竹南豐原間雙軌工程-苗南隧道,通車至今兩年多,防振效果優良,正逐步推廣於東改局、地鐵處之隧道段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