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先進電子構裝之新型熱融矽膠材料  

  • 字級

陳翔銓 / 台灣陶氏化學
 
隨著近幾年半導體封裝技術發展,晶片厚度越來越薄,利用扇出型封裝整合技術而加大封裝面積,導致嚴重的翹曲問題,進而影響晶片電性傳遞或造成晶片破裂等問題。研究發現,封裝體翹曲問題來自於各種封裝材料熱膨脹係數的不同,在加熱流程中產生熱應力所導致。為改善此問題,選擇低應力或低模量的封裝材料為其中的解決方法,在各種封裝材料中,矽膠即為具有此特性的關鍵材料。因應此需求,本文將提及三種新型熱融矽膠,其中包含熱融型矽膠片(Silicone Hotmelt Film; SHF)、液態熱融矽膠(Silicone Hotmelt Cartridge; SHC)與錠狀熱融矽膠(Silicone Hotmelt Tablet; SHT),分別適用於各種製程與應用。此新型熱融矽膠具有出色的應力耦合特性,能有效降低熱應力聚集,且因熱融性能對各種不同材質界面產生極佳的接著強度,大幅改善有機矽膠接著性較差的缺點,因此,這三款新型熱融矽膠不僅強化了有機矽膠的特性,也提供用於各種製程方式與應用,如:真空熱壓(Vacuum Lamination)製程、壓縮成型(Compression Molding)、轉注成型(Transfer Molding)等,開啟了有機矽膠在半導體封裝領域的新應用。
 
【內文精選】
熱融型矽膠片(Silicone Hotmelt Film; SHF)
此熱融型矽膠片在室溫下為一片狀材料,兩側各有離型膜,如圖一所示。製程上利用熱壓加以真空排氣泡,來形成一保護層或接著層,適用於大面積晶片保護的應用。大面積的成型需考量與基板間熱膨脹係數的差異,且有些會使用軟板,若使用一般凝膠類材料,其模量雖夠低,但熱膨脹係數過大,且硬度太低無法提供支撐與保護。另一方面,相較於其他成型製程,真空熱壓製程相對簡單且快速,能有效提高產能。
 
圖一、(a)熱融型矽膠片外觀,厚度為120 μm~2,000 μm;(b)壓合後具良好透光度
圖一、(a)熱融型矽膠片外觀,厚度為120 μm~2,000 μm;(b)壓合後具良好透光度
 
真空熱壓製程如圖二,製程上顧名思義需加熱使其熔融成流動態,此時輔以抽真空除泡,同時使膠能順利填入晶片的間隙,再以壓力來控制形成厚度,並均勻施壓以達到厚度均一性。因其模量較高,固化後表面不具沾黏性,可當作單層保護層;或上下結合基板的中間黏著層。熱融型矽膠對於不同材料界面有良好的接著性,改善了傳統液態矽膠對於一些有機材質或金屬基板(如:金、銀、鎳等)接著較差的缺點,在冷熱循環測試下(-40˚C/30 minutes ↔150˚C/30 minutes),結果顯示接著力並無顯著變化且無脆化剝落的現象,同時也維持了高穿透度,結果如圖三。另外,此材料具有極佳的應力耦合性,能有效降低熱應力以避免封裝翹曲的問題,如圖四實驗結果所示,相較於傳統液態有機矽膠,其模量與熱膨脹係數並無明顯差異,但在軟性聚醯亞胺(Polyimide; PI)薄膜上,固化後卻呈現不同的結果,由結果可知,熱融型矽膠能有效改善翹曲問題。而進一步也在厚度為100微米(μm)的8吋矽晶圓上做測試,經過100˚C的真空熱壓製程,以及150˚C高溫固化後,整體晶圓並無翹曲與變形,如圖五,表示此熱融型矽膠片符合材料與製程上的需求。再者,由於此材料也具有高透光度,故也能拓展到光學膜的應用,或當作Mini/Micro LED晶片保護層。由此得知,此新型熱融矽膠片不僅提供了一種快速穩定的製程方式,且能用於晶圓級封裝(Wafer Level Package)與大面積面板型封裝(Panel Level Package)或光學級LED晶片封裝,尤其是軟性基板的應用上。
 
圖三、熱融型矽膠片熱壓於PCB板上,經冷熱衝擊試驗的結果
圖三、熱融型矽膠片熱壓於PCB板上,經冷熱衝擊試驗的結果
 
液態熱融矽膠(Silicone Hotmelt Cartridge; SHC)
傳統熱融矽膠產品可提供瞬間黏著力與高黏著力的效果,常被用於需快速接著的電子元件應用,但最為人詬病的是固化後若再經過高溫處理,則會再次發生熔融反應,衍生出耐溫性不佳的問題。此新型液態熱融膠除了解決上述因高溫再次熔融的問題,也依照對軟性成型材料的需求調整配方,強化應力耦合的能力,以達到材料與製程上的要求。如前所述,環氧樹脂因硬度與模量高,為目前最普遍的成型材料,但針對軟性成型材料或軟性基板的應用,則不適用硬度高的環氧類有機材料,進而研發出此液態熱融矽膠。製程上需加熱膠管至100˚C使其成低黏度熔融態後,進行點膠至成型槽,可藉由加熱槽的溫度來調整熱融矽膠的黏度,亦即流動性,以達到最佳填縫效果,最後再進行壓縮成型並固化,如圖六所示。若當作一般熱融膠使用,因室溫下不流動的特性,提供一種避免溢膠的解決方案。另外,為了拓展其應用,除了既有的加熱固化方式,也提供另一種雙固化系統,即添加紫外光起始劑,藉由紫外光照射來釋放催化劑後,再得以室溫或低溫固化,此系統適用於無法耐高溫的基板或元件的應用。
 
圖六、液態熱融矽膠用於壓縮成型製程示意圖
圖六、液態熱融矽膠用於壓縮成型製程示意圖
 
錠狀熱融矽膠(Silicone Hotmelt Tablet; SHT)
隨高功率元件需求的高漲,一般以環氧樹脂轉注成型的方式,在高溫操作的情況下,因材料玻璃轉換溫度導致特性改變,往往造成無法預期的翹曲問題。為解決此問題,提出此款適用於轉注成型的錠狀熱融矽膠…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廣編企劃)
完整檔案內容請點選「檔案下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