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薄膜太陽電池材料成本降低至1/10以下

 

刊登日期:2012/2/21
  • 字級

東京工業大學東原知哉副教授與上田充教授等人成功地開發出可低成本製作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主要材料-聚噻吩(polythiophene, PT)之技術。

聚噻吩係一種有機化合物,也是有機薄膜型太陽電池的主要材料,製造時需使用到名為「四氫呋喃(tetrahydrofuran, THF)」的溶媒。以往的製程幾乎都使用不含水分的高價種類,而且必須在攝氏-60℃以下的環境中進行合成,以致於成本居高不下。
 
研發團隊利用有機鋅的複合體作為製造聚噻吩的添加劑。有機鋅的複合體與含水量較多的便宜四氫呋喃可以作為溶媒,促進合成反應。合成反應的溫度條件也提高到攝氏25℃以上。這樣一來,溶媒的價錢、冷卻用的電費等都可以變得便宜,因此聚噻吩之生產成本可從原先的每公克最高40萬日圓大幅降低至數千日圓,不到原本的十分之一。
 
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具有輕薄可撓之特性,不過發電效率只有10%左右且製造成本高昂。研究團隊希望能將產品良率從目前的50~60%進一步提升至80%,預計兩到三年後達到實用化水準。聚噻吩除了應用於太陽電池之外,OLED、有機記憶體等都會用到,是備受期待的材料之一。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http://jstshingi.jp/abst/p/11/1123/titech04.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