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重安全的多樣化電池開發

 

刊登日期:2012/1/18
  • 字級

二次電池的開發近來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除了原本已廣泛使用的可攜式工具外,其在電動車與定置型儲電領域等用途的需求亦急遽地成長。
 
長期而言,預估2020年時HEV的年銷售量約600萬輛,EV與PHEV合計約300萬輛。1輛HEV的電力需求平均為1kWh,EV與PHEV則約為10kWh。假設全部使用鋰離子二次電池,一年將有36GWh的電池需求量。目前鋰離子二次電池的市場規模大約為18GWh/年,單僅電動車用途的成長都將使市場倍增。另外加上近期因日本311大地震核能電廠事故所引發的電力不足,亦促使定置型儲電系統的需求急速增加。在2011年10月舉辦的「CEATEC JAPAN 2011」中,各家主要電機製造廠紛紛展示其儲電系統。參展的各廠商或許還未正式販售其系統,但多已設定在明年擴大此領域事業規模的目標。
 
針對不同應用有不同的性能要求
因應二次電池需求的快速成長,電池的研發也十分積極。目前仍居市場主流的可攜式工具,以高容量化為其研發的重點。充飽電後的使用時間 (容量) 一向是行動電話與個人電腦對電池的首要需求,此應用領域的研發考量為:在維持2年使用壽命的前提下,犠牲部份使用壽命藉以換取優先考量的容量提升。
 
不同於可攜式工具,電動車、定置型系統對電池有其各自的性能要求 (表一)。例如:電動車中HEV (hybrid electric vehicle)、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EV (electric vehicle)各有其不同的性能要求。具體來說,HEV在加速與減速時需要較大的電力,因此需要高功率的電池;而EV與可攜式工具一樣,希望充飽電後能有較長的行走距離,所以高容量化不可或缺。總而言之,對容量的需求是HEV<PHEV<EV,而對功率的需求則為HEV>PHEV>EV。然而,相較於可攜式工具,電動車需要更長的壽命與更高的安全性。
 

圖一、新式儲電系統裝置將逐步浮上檯面
 
規模易放大的液流電池
液流電池是將兩種不同的離子溶液以隔離膜隔開,個別溶液各自於其貯槽中以泵浦循環,與其---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編譯:李守仁 /清雲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白立文/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