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電池—「雙離子二次電池」

 

刊登日期:2014/1/22
  • 字級

東京大學的水野哲孝教授等人,開發出一款運作方式與既有電池截然不同的「雙離子」二次電池。研發團隊利用氧化鐵(IV)鈣(CaFeO3)作為電池正極,鈉離子(Na+)作為電解質,鈉金屬(Na)作為負極,開發出這款雙離子電池。
 
這種新運作方式的電池,有兩種離子會進行移動,一個是電極材料中的氧化物離子,電解質中則有與負極材結合的離子。鈉離子電解質、鋰離子電解質等各種電解質都可適用,不像既有的鋰離子電池或鈉電池必須尋找適合負極的正極材料,可直接使用與正極材料相同的鋰或鈉作為負極。此外,正極材料方面,可使用鈣鈉氧化物(CaFeO3)等不含稀金屬的化合物,可望製作出不含昂貴且毒性強的鈷的電池。 
 

資料來源: http://www.t.u-tokyo.ac.jp/pdf/2014/20140107_mizuno.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