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石油化學到光合作用-淺談塑膠中的綠色靈魂

 

刊登日期:2011/12/5
  • 字級

【專題導言】
塑膠材料具有質輕、強度大、耐腐蝕、易加工等特點,為人類生活帶來許多便利,目前全球塑膠每年總需求量已經超過2 億公噸,並且每年約以6% 的年平均成長率繼續成長,預計在2015 年將達4 億公噸。然而這些以石油為基質的塑膠,除了持續消耗日漸枯竭的石油資源外,更嚴重的問題在於石化塑膠從石油而生到化為灰燼的生命週期中,產生大量的碳排放,此外,廢棄物萬年不化的特性造成的環境污染也日漸毒害地球。呼應全球環保意識的覺醒,「Reduce 、Reuse 、Recycle」等3R 減廢綠色概念,已逐漸轉化為實際行動。

本期技術專題針對生質塑膠目前具市場規模的主流材料技術及其應用,提出相關系列介紹。主要分享內容包括:「熱塑性澱粉可降解塑膠的簡介與應用」、「生質合膠於綠色電子產業的應用現況」、「微米化纖維纖維素(MFC)於熱塑性複合材料的應用」,以及「生質材料於食品包裝之應用」等,期能提供讀者思考之養分,構思在此生質產業之大未來中,掌握研發與應用之新契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