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核能產業現況與遠景

 

刊登日期:2011/12/1
  • 字級

在311 日本福島事件(以下簡稱311 事件)之前,國際間對全球核能復興趨勢一致持肯定態度,尤其是美國,咸認是自1979 年賓州三哩島核電廠發生災變後,在避免加速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的雙重激勵下,核能發展又逐漸地為一般民眾所接受。311 事件之後,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其中以德國尤甚。2005 年底,向來支持核能工業的基民黨梅克爾勝選上台, 2010 年9 月梅克爾政府甚至還一舉批准17 座核電廠的延役申請,但半年後的福島事件讓梅克爾一改立場,宣布將於2022 年全面廢核(但就在2011 年的10 月,鄰國波蘭政府表示有意在與德國的邊界附近興建一座核能電廠,這個決定除嚴重打擊德國的廢核目標之外,更突顯出核能工業的區域化影響)。美國政府在日本核災後已加強全國104 座反應爐的檢查,短期內無需改變發展核能的政策(美國核管理委員會目前正在重新審覈美國十二家企業提交的二十多個核電站執照申請)。法國能源部長貝森在日本核災發生後,以一席「核能將繼續留在歐洲和世界,成為21 世紀首要能源之一」的談話,充分表達法國發展核能發電的決心。
 
台灣核能產業現況
1. 市場面
嚴格來說,台灣並沒有真正的核能產業體系,更遑論所謂的供應鏈。對於運轉中的核一、二、三廠,以及興建中的龍門電廠,國內廠商雖已有提供產品或相關核能工程技術服務的經驗,如油漆塗裝、機械設備,以及工程設計服務等,但往往如工業材料雜誌第278 期「核能級機械零組件之檢證案例介紹」中的實例說明,即在無法自原廠取得相同的零組件,或因交貨期過長及原廠索價不貲的情況下,才有機會偶一為之。當然,國內的核能市場不具經濟規模亦是無法吸引廠商投入研發與生產的最主要因素之一,甚至是以檢證程序將商用級產品轉換成核能級產品,都因相關項目甚為繁複,亦有難以吸引廠商投入的困擾。因此,為了克服市場規模問題,尋找國內具備進入核能產業能力或潛力的行業,在全球產業鏈既有通路的協助下進入國際市場應是最適合我國現況的方式。
 
茲依據我國現況重新列出屬於我們自身的核能產業:1機械類:主要包括鋼管及其配件、閥件及其配件、泵浦、特殊門體防護設施,以及其他材料或配件(如螺絲、特殊接頭、塗料、銲材,以及冷卻水系統);2電氣儀控類:主要包括電線電纜、電纜線槽、電機及配件、開關場、通信和分析系統,以及其他相關產品(如電驛、電盤及PLC 等);3生產加工廠:包括鍍鋅廠、配管另件加工廠、管件鑄造廠,以及機械加工廠;4技術服務類:主要技術服務項目包括規劃、設計、施工、監理及試運轉。 
2. 技術面
依據上述四項產業類別,不論是軟性的設計服務,或硬底的產品供應或施工,除核島區之外,大部分皆已相當成熟。在設計領域上,國內已有工程公司除了具備整合BOP 系統與安全有關系統的設計能力之外,對於與安全系統有關之Class I 管線的分析,亦在與國內的研究機構合作下建立起來;在產品製造上,尤其是一般的鋼筋、管材及電纜,對於BOP 系統而言,與一般傳統火力電廠幾無差異,但以工程顧問公司角度來看,由於泵浦類及閥類的產品在各種工業製程的使用數量甚為龐大,但因競逐者眾,國內的製造廠商應以符合核能級的要求為目標,如此才能區隔市場,提升產品價值。
 
台灣核能產業遠景
不論311 福島事件前,日本能源經濟研究院預測,即全球核電的總裝置容量到2050 年止將增加至目前的1.5~3.8 倍,還是在福島事件後,日本前任首相菅直人在2011 年5 月10 日宣布,將取消在2030 年前將核電提高到50% 的計畫;或是新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2011 年9 月中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如果2012 年不能重新啟動核電廠, 2012 年還會面臨一次電力不足的情況,並且再度拖累日本經濟。另一類似狀況為……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廖嶽勳 / 益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00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978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