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米蘭家具與燈具展所見、所聞與所思

 

刊登日期:2011/7/29
  • 字級

見聞2011 年米蘭家具與燈具展
2011 年4 月11~19 日共計九天參觀世界最大、最優質的米蘭第50 屆家具展與義大利家具、照明燈具等資訊蒐集,安排會場參觀五日,共有20 個展覽館,燈具占有兩個館區,每個空間都近乎是一塊足球場的面積,三千家以上世界級廠家進駐,分別展示現代、設計、摩登、古典等區分的家具及燈具內容。

另外,分別赴威尼斯和運河區參觀玻璃與會外展,見識到威尼斯玻璃製品和面具多樣化呈現外,更進一步體驗到會外展、與會外各廠商展的多元性特點,內容琳瑯滿目包含家具、廚具、燈具、居家用品及相關配合零組件、飾品擺物、織品設計等,除了有Canon 、Samsung 等大廠的雷射燈光與螢幕互動秀,更有獨立、精緻的小型展示會,極大到可以是一所學校科系的畢業生設計展,也可以極小到是個人的作品秀,包羅萬象展現豐碩的創新內容。另外在米蘭市中心還有許多原本就有的各式各樣展售店家、公司陳列館及特別佈置於飯店或古老精緻建築內的展示會,只要按照導覽手冊和所附地圖的說明,即能找得到402 個展點,若是事先預約的客戶,還可以有貴賓車輛的接送禮遇,本次參觀燈與家具展覽蒐集設計相關資訊涵蓋數位攝影、型錄、材料樣品、產品光碟等內容,所見、所聞與所思如下。

鎖定在絕對創新這一邊界的Ingo Maurer 公司
主展覽館區燈具占有兩個館面積,映入眼簾最為醒目的就是該公司的創意燈具,經典之創作:從公司的E27 鎢絲燈泡貼上白色羽毛,到由主燈向外伸展的金屬條可以吊掛塗鴉或留言,開創實驗性質強烈的一系列原創設計燈具,它們給予忠誠顧客的信念就是永遠鎖定在絕對創新這一邊界的公司形象!

LED 燈進化為一般壁紙概念,透過Pitch 原則可以做無限的擴散與延伸,加上驅控器立即產生動態的視覺享樂;壓扁的燈罩意象呈現LED 趣味檯燈的幽默;運用高效率反射罩、LED 燈組與設計創意玩重合與變化的遊戲,或是吊燈也是立燈,其間立燈的散熱裝置設計最為感動精彩!


圖:壁紙概念LED燈的視覺變化與趣味性

OLED 的創新設計啟動了
雖然會場並不以燈具為主要議題,但是整體趨勢是十分明確的,多元化LED 的積極運用方興未艾, OLED 也急於正式點火想要逐步展現它獨特的面向。在會外展區,發現日本KANEKA 公司2010 年底舉辦“Bar x JAPAN x OLED” 設計競賽,特別在米蘭舉辦發表會,以OLED 為元素,發想日本夜店的奇妙夢幻情境,現場如置身於虛浮宇宙之中;Ingo Maurer 公司的創意燈具也不落人後,提出吊燈和檯燈兩款設計,雖不盡理想,但是絕對看得出它們的原創性價值!


圖:KANEKA的OLED吊掛元件加上紙罩,像是飄浮於夜空的天燈

看見燈家具的未來機會
LED 燈在空間中存在許多不同的運用機會,近年來米蘭家具展中發現諸多精巧的創新設計值得參考和學習,例如將LED燈的元素導入時鐘應用、排列型的LED 條狀燈營造整個牆面光影效果、投入家電製品的人性化照明考量、嘗試與家具廚具的強化裝飾運用皆宜,可以想像得到LED 燈未來還會有更勝一籌的突破。LED 燈可以經由R.G.B.等三種光源的混色效果創造出各樣的光彩,在植物領域中展現多元化的創新運用,米蘭家具展中相關LED 照明在植栽花卉的投射下,顯得特別出色,同時還可以延長展示期限,培養出來的香草系列賞心悅目,也提供烹調美食的即時應用。


圖:透光材質的戶外座椅導入內部照明形成“燈家具”

推估燈具與家具存在的歷史久遠,應該和人類的生活史連繫緊密,彼此相互依賴、相互幫襯之下,家具因燈具而貴,尤其是展示會場、各形展覽館、各色櫥窗商務場地,以至於辦公室空間、居家運用等比比皆是,因為燈具吸引目光,因為燈具可以營造溫馨、感動、熱鬧與歡樂等各式各樣的氛圍。其間發現燈具與家具結合為 “燈家具”會是一股新趨勢,因為燈具與家具相互幫襯,與其挑選搭配,不如就依需要的機能直接設計成全新概念的創意產品……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秦自強 / 明志科技大學
★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295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947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