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簡單分離不同種類奈米碳管之技術

 

刊登日期:2011/6/14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開發出可簡單分離電氣特性各異的單層奈米碳管(CNT)之技術。單層奈米碳管為典型的奈米科技材料,大致可區分為金屬型與半導體型兩大項,其中半導體型可更進一步依照碳元素原子排列方式不同而形成許多電性相異的種類。通常在合成奈米碳管時,常常會像這樣混有許多種類,但是如果要做為半導體材料,則必須使用相同種類才能符合需求。
 
產總研所開發的新技術研究手法是準備數個容器,並在內部填充市售作為分離分子尺寸的果凍狀凝膠,然後將含有奈米碳管的溶液依序注入各容器之中,第一個容器主要吸附單一種類之奈米碳管,第二個容器則吸附其他種類的奈米碳管…以此方式類推,不斷重複進行作業後,研究團隊成功地分離出13種的半導體型奈米碳管,此技術也可用來進行金屬型與半導體型的分離作業。
 
今後,研究團隊將持續進行研究以便確立量產技術,同時以新世代半導體材料應用領域為導向,期盼早日達到實用化目標。產總研也正在尋找有意進行共同開發之企業團體當中。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