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陽日酸開發長尺寸奈米碳管分散液

 

刊登日期:2018/10/31
  • 字級

大陽日酸(https://www.tn-sanso.co.jp/jp/index.html)開發出含奈米碳管(CNT)的分散液,可應用為半導體製程材料、維持電子零件搬運托盤導電性。CNT是由碳原子形成的網狀管,直徑數奈米,長度數微米,輕質、高強度、導電性佳。將CNT混合於水等溶劑中形成分散液,可塗佈於薄膜等基材,或是與樹脂混合。

相較其他產品使用長度0.1微米的CNT,大陽日酸生產直徑10〜14奈米(5〜10層)、長度10〜30微米的CNT均勻分散液。如果CNT長度長,只需少量即可發揮導電性與熱傳導性,強度也較高,在低濃度下也可以發揮功能,分散液的製作較容易,無損透明樹脂透明性仍維持著導電功能。大陽日酸的分散液濃度為0.05wt%。

唯,長尺寸的CNT很難分散,在溶劑中容易凝集,常需添加界面活性劑。CNT與界面活性劑的組合決定分散液的均勻性,一旦改變CNT長度,界面活性劑亦需隨之調整。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